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让残障孩子也能健康成长

——记十九大代表、北京市通州培智学校教导主任李银环

2017-10-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代表寄语

  让每一个残障儿童都获得有质量的教育是我们所有特教人的愿望,并且我们也有信心实现这个愿望。

  ——李银环

  干净整洁的校园,明亮宽敞的大教室,陶艺、烘焙、缝纫等20多个专业训练室,各式各样的教具、器材,孩子们在校园里自由活动……5年来,北京市通州培智学校的发展变化,十九大代表、北京市通州培智学校教导主任李银环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李银环从事特殊教育近30年,从未离开过教学一线,作为一名特教教师和教育管理者,她孜孜以求的是让这些折翼的天使能像普通孩子一样健康成长、快乐生活。

  “银环名师工作室”成立以来,她一直关注的是如何通过课程改革,让每一个残障孩子都得到最适切的教育。

  “我们学校的孩子多数是中重度智障儿童,让他们学会生活、快乐生活是他们走出学校后生存的基础。”为此,李银环和她的团队在学校里开始了一场“生活化改革”探索,争取让每一个智障儿童在学校里学会生活,走出学校后能快乐生活。

  在教学内容上,他们编写了《生活读本》教材,使每个孩子在哪个学段该学会哪些生活本领,都有规律可循;进行深入解读,让教师的教育活动有的放矢,有落点、有抓手;制定个别化教育实施计划,探索个性化训练方法,争取让每一个残障儿童都能得到最适切的教育。

  在教师培养方面,加强专业化培训,让教师不仅会教自己的科目,也要掌握科学方法。每学期还会将好的教育经验、成果收集起来,编成书籍或校内刊物,供教师参考。至今已出版了4本特殊教育专著,在特殊教育语言康复、孤独症康复和脑瘫康复三大康复类别上都培养出了自己的教育专家。

  “现在学校硬件设施显著改善,宿舍里备有空调、电视,每个教室都有多媒体,还有语言训练室、多感官训练室、缝纫室等20多个专业教室。教材教具也更加丰富,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在李银环看来,特殊教育的一切发展都离不开国家的关心和重视。

  “十八大时我就是代表,十八大报告提出‘支持特殊教育’,有了这个背景,好多政策资金都进来了。”李银环亲眼见证了特殊教育5年来的大发展、大跨越。

  当选为十九大代表后,李银环又有了新的目标:呼吁延长特殊教育义务教育年限,向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延伸。

  “当前,智障儿童在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后,按规定已结束了学校生活,在十五六岁的年纪就回归了家庭。如果能延长受教育年限,增加学前康复内容和职业教育的内容,对家庭、对社会都将有很大的益处。”李银环说。

  此外,她还注意到,当前我国的学前教育地区发展不均衡,大城市的资金政策保障更加充分,而一些偏远农村地区还需要更多的支持。

  “让每一个残障儿童都获得有质量的教育是我们所有特教人的愿望,并且我们也有信心实现这个愿望。”李银环说。(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