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用心书写爱的方程式

——记十九大代表、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校长袁滨渤

2017-10-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代表寄语

  办教育,要有大楼更要有大师。如果每间教室都站着一位有大爱、有情怀、有智慧、有视野的教师,我们的民族就更有希望。

——袁滨渤

  28个春秋,7届高三毕业班,1万余名接受过她免费辅导的高三学子,1200多篇博文,100多万字的心灵寄语……一串串数字记录了袁滨渤对教育的贡献。

  “这是党交给我的一份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的是实干精神,只有这样才能高质量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连续当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的袁滨渤说。

  “教师要把课上得‘厚重’一些,传递智慧的教师才是学生的导师。”早已是天津市特级教师的袁滨渤现在每天还在为听课、评课、上课而“绞尽脑汁”。她说:“这是自己的本分。”

  从教师到校长,袁滨渤先后经历4所学校。今年8月,她回到曾工作19年的天津第四十二中学担任校长。她常和教师们讲,生命原本平淡,但正因我们遇见千差万别的学生,而变得生动、多彩、有趣。学生的可塑性、潜能都是无法预知的。“我们的教育行动在哪里,孩子的未来就在哪里。”

  袁滨渤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首批正高级教师,先后完成6项国家级、市级课题。虽然工作繁忙,但她依然不愿离开讲台,每年主动承担高三语文专题辅导。课堂上,她总是用一些妙招巧法让学生爱上学习。每周90分钟的大课,学生听得认真,生怕漏掉她讲的每一句话。

  在袁滨渤眼中,好校长应是“师者之师”,是走在“最前面的人”。她倡导专题化学科组建设,形成制度化激励评价,组建个性化教学网络,培养专业化领军人物,帮助教师跨越专业发展的瓶颈。

  在北师大天津附中担任党总支书记时,袁滨渤同样做得有声有色:创办附中党刊《党旗飘扬》,组织青年教师读书会,开展“文化月餐”活动,为教师营造精神家园。“党把我放在哪个岗位,就做哪个领域的专家。”她自信地说。

  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40余项国家级、市级荣誉见证了袁滨渤对事业的不懈追求。

  面对荣誉,袁滨渤总是淡淡地说:“我是群体中的一员,小草长在山中,不是草高,而是山高。荣誉不过是过眼烟云,永恒的只有事业。”每年不计其数的家长慕名而来,想送礼或聘请她,但都被谢绝。她常对家长说:“请不要送礼给我,请不要用任何方式答谢我,把孩子送到我身边,就是送给我最好的礼物。”

  节假日,袁滨渤义务为特困家庭的学生作励志报告;高考前,她利用休息时间为考生和家长作高考辅导。她的讲座场场爆满,次次延时。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万名学生聆听过她的义务讲座。

  有人问袁滨渤:“额外给自己找那么多的事情做,累不累?”她却说:“累,但用生命去交换比生命更长久的东西,值得!”

  “教学生三年,想学生一生,思国家千秋”,是袁滨渤的座右铭。为了走进学生的心灵,她创立了“笔谈集”,通过笔谈的方式,写进步、谈理想、论人生、解困惑。

  10余年深夜孤灯下的笔耕,袁滨渤每晚仅睡四五个小时。她为学生写下的100多万字的笔谈,已成为学生视若珍宝的精神财富。可贵的是,所有笔谈都是她手写的。因为多年用一个姿势写字,她右手有一根手指骨折了,“洗脸拧毛巾时,钻心地疼”。

  “相比发短信、写邮件、聊微信,笔谈是个笨法子,但在学生心中,老师的笔迹有着生命的温度。”袁滨渤动情地说,当下,教师们并不缺乏教育理念,但缺少教育的智慧、精神,特别是持之以恒的行动。

  即便出国访学,她也买来贺卡,抽时间为两个班的每名学生写上新年祝福。“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教书育人。我心里有个爱的方程式,即教师=奉献=幸福。”袁滨渤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本报记者 徐德明)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