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牢记使命担当起医工学生培养重任

2017-10-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十九大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 杨宝峰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深刻体会到,十九大报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明确了新的历史发展目标,展示了新的建设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十九大报告里的这些话足以看出习近平同志对教育的重视和牵挂。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我们的人才强国战略对于高校创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尤为重要。大学对于人才的吸纳和培养要有态度、懂方法,要关注人才、培养人才,更要以包容和爱护的态度支持人才,用登高望远的发展视角正视人才成长的长期性和曲折性,要逐步形成“以人才带动团队,以团队进步引领学科发展”的发展模式。

  今后,我们要搭建创新型人才培养平台,如利用中俄医学联盟的平台,定期举办国际会议、全面开放实验室等,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人才储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一所医科院校来说,学科的发展要有后劲、有更深远的前景,就要应时代和科学发展的需求,在夯实基础学科建设中探索创新学科,而这种创新学科需要在优势特色重点学科中寻求有助于扩展科研思维、有交叉可融合的强强联合,为医工学生的培养、新兴学科的建设、科学成果的转化作出贡献是我们坚持不懈的使命与担当。(通讯员 陈英云 本报记者 曹曦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