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校应把握历史机遇再立新功

2017-10-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十九大代表、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郝平

  十九大报告再一次强调了教育的优先位置,深刻指出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对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令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高校应该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勇担使命、再立新功。

  过去的5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5年,也是北京大学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北大师生和广大知识分子始终与党同向同行。学校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为动力,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党的十九大已经吹响了新的冲锋号,作为高等教育战线的排头兵,作为科学与文化、教育的重镇,北京大学要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和实现伟大梦想中作出新贡献。未来5年,我们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扎根中国大地加快发展。“双一流”建设不仅是对“985工程”“211工程”的延续,而且是进一步深化,要聚精会神谋发展,一心一意创一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教育质量。

  习近平同志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北大要坚持“德才均备、体魄健全、守正创新、引领未来”,为党和国家源源不断地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流人才。

  我们还要瞄准世界科技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未来5年,北大将加大力度支持基础学科建设,持续加强对应用与前沿交叉学科的培育,增强对国家科技创新的贡献率。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北大将打造更多世界一流的科研团队,营造宽松的学术氛围,实现“近者悦、远者来”。(本报记者 柴葳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