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奋力推进教育强省新征程

2017-10-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朱世宏

  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作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概括,并明确指出这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四川教育系统将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我们将把握历史方位的新变化,奋力推进教育强省新征程。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四川是西部人口大省、教育大省,但“大而不强”问题比较突出。处在新的历史方位,迫切需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强力推进教育强省战略,更好适应时代变化,回应民众期盼。

  我们将立足主要矛盾的新转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现代教育。十九大报告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四川教育是全国教育的缩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十分突出,必须加快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现代化步伐,努力让全省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我们将适应历史使命的新要求,自觉主动服务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十九大报告提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四川科教资源丰富,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显著、潜力巨大。我们将强化“四个意识”,扎根中国大地、立足四川实际,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们将贯彻优先发展的新部署,切实保障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面对新的时代要求,我们将把教育事业摆在更加优先发展的位置,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和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创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本报记者 鲁磊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