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进一步提升教育惠民水平

2017-10-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广东省惠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袁清山

  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教育公平。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近年来,惠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广东省的教育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创强争先建高地”各项工作,实现了“广东省教育强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区)”三个全覆盖,成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接下来,惠州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扎实推进教育“争先进、当标兵、建高地”各项工作,大力推进现代化学校建设和现代学习型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教育现代化和教育惠民水平,力争2020年前,成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标兵市。突出“规范化、普惠性”,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推动“一村一幼儿园”建设,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达85%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98%以上;围绕“城乡一体,优质均衡”,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发展水平,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覆盖率85%以上;紧扣“提高品质,争先进位”,构建适应人才培养新要求的高中教学新模式,努力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着力“扩规模,提档次”,以惠州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导向,探索实践职业教育“中、专、本连读”模式,加快壮大高等教育规模;坚持“鼓励扶持,规范管理”,打造特色鲜明、社会声誉良好的民办品牌示范学校,提高民办教育发展水平;坚持“以生为本、德育为先”,深化学生核心素养教育,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筑牢基础,应用为先”,建好用好“三通两平台”,不断提升惠州教育信息化水平。全面落实“两持平一鼓励”政策,保障和提高教师待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现代化教师队伍。(本报记者 刘盾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