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快体制机制改革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17-10-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北京市丰台区委教工委书记 薛红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催人奋进,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备受鼓舞。

  在谈到“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时,习近平同志首先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丰台教育作为首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要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以及首都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机遇,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作用,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通过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实现高水平教育质量、高素质师资队伍、高品质学校文化的目标,构建布局合理、优质均衡、治理科学、开放融通的和谐教育生态格局。

  一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第一任务,把推进身心健康作为第一要求,把知行合一作为第一原则。通过实施“学校文化建设与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项目,落实“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志愿家庭行动”等工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全面落实素质教育,拓宽文化育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等途径,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和育人质量。

  二是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明确政府、学校、社会职责权限,建立教育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形成政事分开、权责明确、统筹协调、规范有序的管理体制。推进直属事业单位改革,建立、完善顺畅的教育人才流动机制,探索干部教师“区聘校用”模式。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合理规划教育集团、教育集群布局,完善名校集团化办学的体制,创新教育集群管理模式,逐步完善教育治理体制机制。

  三是加大教育保障力度。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始终把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摆到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各项部署落到实处。(本报记者 柯进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