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导教育改革发展

2017-10-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葛道凯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以及关于教育的论述,为我们进一步推进江苏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教育系统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成效,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已超过世界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正在向着更高水平现代化迈进。截至2016年底,全省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97.8%,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9.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4.7%,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教育部近期公布的“双一流”大学和学科名单中,江苏共有2所大学和43个学科入选。今年以来,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先后三次召开习近平教育思想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融合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学习会,以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导江苏教育改革发展。江苏教育系统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以党建引领和保障事业发展,以事业发展成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自觉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指导江苏教育的改革发展,以习近平教育思想为指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更加聚焦改革教育供给的单一、粗放难题,更加聚焦人民群众的多样化、个性化教育需求,更加聚焦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和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教育的积极性。(本报记者 赵建春 潘玉娇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