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动老区教育更好发展

2017-10-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四川省巴中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张夕谦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巴中市作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我们全面落实党中央加强农村教育的优惠政策,老区教育持续加强,实现了从“上学难”“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历史转变,但仍存在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以报告提出的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来指导和推动老区教育更好发展,让老区孩子接受更公平优质的教育。

  一是加快补齐短板。综合运用财政、市场和捐资助学等手段,切实加大投入,加快改善农村薄弱学校,推动学校标准化建设。二是持续优化结构。调整城乡学校布局结构,满足农村学生就近接受良好教育需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促进普职协调发展。三是不断提高质量。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发展素质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四是增强教育活力。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难点问题,创新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义务教育均衡优质、职业教育质量提升的体制机制,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激发教育发展活力。五是促进均衡公平。推动教育资源配置向农村、薄弱学校和困难人群倾斜,推进教育信息化。全面兑现学生资助政策,发挥教育救助基金和教师扶助奖励基金的作用,确保贫困学生全部入学。推进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本报记者 柯进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