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力推进乡村教育底部攻坚

2017-10-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江西省玉山县教体局局长 陈卫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在乡村,在中西部边远贫困地区。

  玉山教育将继续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把促进教育公平置于突出位置,全力推进乡村教育底部攻坚。围绕健全城乡一体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加快推进四项教育惠民工程。

  一是加快推进公共教育供给增量提质。将教育资源的科学配置列入最紧迫的民生工程之一,努力化解教育资源供需结构性矛盾。持续加强教育投入保障,增加公共教育资源总量。目前,农村有一批扩建项目正在施工建设,新建校舍面积1.5万平方米,可新增学位3225个。下一步,将投入资金4.8亿元,在城区新建、改扩建学校6所,新建校舍面积11.06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2930个。

  二是加快推进教师队伍提升。拓宽新进渠道,有效扩充师资总量。接下来的5年,将以每年不少于80名的力度培养定向师范生,解决边远农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问题。完善教师配置机制,建立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常态机制,促进名师名校长合理流动,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三是加快推进教育质量提档。深化课程与教学评价改革,“百把尺子‘量’百校”,强化教育内涵建设。推进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社会、家庭协同育人模式,建立基于学校特色发展和学生个性发展的校本课程体系,鼓励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是加快推进管理体制提效。完善“城乡一体、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加快消除义务教育在规划布局、办学理念、经费投入、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城乡、校际差异,整体推进“互联网+教育”,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本报记者 甘甜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