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用更好教育铸就美丽中国梦

2017-10-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省高校工委书记 王海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十九大报告的鲜明主题。我认为,对教育工作而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

  一是以新的方位审视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历史方位具有新的时代特征。我们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用历史的、比较的、动态的和辩证的视野审视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实现教育强国梦作出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贡献。

  二是以新的理论指导教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8个明确”和“14条坚持”的核心要义,作为今后指导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指南,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

  三是以新的使命谋划教育。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要从“四个伟大”的战略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勇于破除制约教育科学发展的障碍和藩篱,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待和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下功夫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四是以新的姿态推进教育。新时代要求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营造全省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争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变为奋发实干、改革创新的进程,不断拓宽经济欠发达省份办优教育、办强教育的新路子,用更好更强的教育铸就更美丽的中国梦。(本报记者 尹晓军 冲碑忠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