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切实提升农村幼儿园办园水平和质量

2017-10-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十九大代表、新疆阿合奇县第三幼儿园园长 古丽孜娜提·吐坎

  我特别高兴、振奋,也特别荣幸,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对未来教育发展有了更高的期待。我相信,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理念的指导下,教育发展将迎来一个新的更大的跨越。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说,过去5年,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对于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我所在的新疆阿合奇县,2016年9月就提前实现了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保质保量完成了全县4岁适龄儿童“应入尽入”的任务,实现了全县学前三年教育全覆盖的目标。这些喜人的变化,都是党和国家对教育、特别是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教育高度重视所取得的了不起的成果。

  随着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的普及,下一步,应该努力抓好农村幼儿园的办园质量,切实提升办园水平,让各族幼儿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

  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随着幼儿数量的增加,教师队伍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尚未完全满足需要。因此,我认为,首要任务就是把教师队伍建设好,采取措施补充农村校师资,通过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二是构建城乡幼儿园发展联盟。与城市学前教育相比,农村学前教育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如何缩小差距是摆在农村幼儿园面前的一大课题。我认为,加快构建城乡幼儿园发展联盟,走集团化发展之路,能够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三是政府应成为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坚强后盾。要切实提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水平,作为政府,应该成为其坚强后盾。有关部门应通过制定相应政策和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为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排忧解难,从而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本报记者 蒋夫尔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