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2017-10-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十九大代表、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校长 袁滨渤

  十九大报告提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保证,是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的基础工程,也是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最重要途径。

  我们要以十九大报告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全力打造一支队伍、致力促进两个转变、着力解决三大问题、努力实现四个提升。

  一是全力打造依法执教、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廉洁从教的队伍;二是致力促进师德师风向更优的方向转变,校风行风向更优的方向转变;三是着力解决师德师风中存在的问题;四是努力实现教师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的新提升,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社会的新提升,树立教师示范形象的新提升,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提升。

  同时,我们要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将师德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健全教育机制,引导教师树立崇高职业理想;建立健全考核机制,促进教师自觉提升师德修养;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形成争做师德模范的良好风气;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有效防止失德失职行为。

  总之,只有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培养高素质的学生,将师德师风建设统一到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学校发展之中,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本报记者 徐德明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