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切实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2017-10-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安徽新华学校校长 马琪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听完整场报告,我深深感受到一个字:“新!”新思想,新理论,新方略,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

  报告中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让职教工作者深受鼓舞。

  我校作为一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更加明确了发展方向,更加理顺了发展思路。要紧紧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一总要求,通过进一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设置专业;按照“招生就是招工”的理念遴选优质合作企业,充分实现校企的深度合作;建设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邀请一批行业大师走入学校课堂,同时也要加大教师进入企业实习锻炼的力度;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运用技术手段仿真模拟职业环境,突出学生实战动手能力;大力推行“现代学徒制”和“工学结合”,切实提高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办学水平,以实际行动践行和落实习近平同志的要求。

  新的五年,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为职业教育谋划的新篇章,是一份擘画职业教育发展蓝图的纲领性文件,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也是未来我们高举旗帜、忠诚担当、奋力谱写无愧于新时代辉煌篇章的新动力。(本报记者 俞路石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