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普及高质量的高中阶段教育

2017-10-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浙江省杭州市第二中学校长 尚可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把教育强国作为民族复兴的基础工程,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充分反映了教育的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优先地位,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

  的确,教育不仅负有传承和更新人类文化的使命,还需要挖掘人的生命潜能,扩大人的生命内涵,通过培养人来推动社会进步。对于处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伟大复兴这一历史时期的中国,教育更是任重道远。

  在国民教育体系中,高中是一个特殊阶段,它既是连接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的纽带,也是学生个性形成和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还关乎国民整体素质和劳动者质量的提升。

  从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国家“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提出要在2020年实现全国高中教育毛入学率90%的普及目标,到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这既是给庞大的义务教育学生群体一个出口,更是提高人力资源水平应对转型升级的战略需要。就全国来说虽然是3%左右的提升,但仍面临中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及困难家庭学生和职教学生流失的攻坚。

  对于经济和教育比较发达的浙江省来说,高中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96%,十五年教育普及率也已很高,因此已经是一种高位的普及,重要的是实现有内涵的高质量的普及,不仅仅是数量更需要质量!

  高中教育一定意义上是选择性教育,需要统筹规划,系统设计规模、质量、结构、条件、保障等具体目标,体现高中教育的特色和多样,从而满足学生多样兴趣和个性发展,使学生学有所获、成人成才!

  十九大报告让我们深感时不我待,我们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和期望,把理想信念作为好老师的核心,不仅仅是“经师”,更要做一个好“人师”。(本报记者 蒋亦丰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