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2017-11-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观点提示

  “四个伟大”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当代使命,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责任与自信,体现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烈期待和信心,指导中国展开最具时代特色的伟大实践。 

  每一个时代都有独特的使命,中国走进了一个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把“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集中概括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四个伟大”内涵丰富,主题鲜明,更加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当代使命,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责任与自信,体现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烈期待和信心,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行动引领,指导中国展开最具时代特色的伟大实践。

  “伟大梦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依然不忘的“初心”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深切的渴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造就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基础、担当能力与自觉自信。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既承接着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又承载着当代中国的担当与责任,也承担着指引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期待与目标,宣示了党“朝着什么样的目标、担当什么样的历史使命”。“伟大梦想”彰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依然紧握历史的接力棒,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一张蓝图绘到底,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伟大斗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依然有力的武器 

  矛盾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内在动力。社会也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中国共产党科学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器,敢于和善于抓住主要矛盾进行斗争,不断开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新局面,并由此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可以说,“伟大斗争”既是对规律的正确把握,也是对历史经验的运用,展现为一种只争朝夕、居安思危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坚持不懈的奋斗姿态。

  历史经验和现实实践表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解决我们所面临的“艰巨任务”,应对“四种挑战”,克服“四种危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利益固化藩篱”,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等,都需要进行伟大的斗争,也在伟大斗争中向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伟大斗争”明确宣示了新时代“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承担历史使命、推进事业发展,是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应有的精神气质和精神品格。

  不同时代的斗争会表现出不同的特点。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更加自觉地把握新时代我国的主要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把这些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伟大工程”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过硬的保证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危机和艰难险阻,我们党都能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一些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进一步打牢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伟大工程”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以什么样的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来推进事业、实现梦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最大的制度优势。在新时代,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伟大事业”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依然高举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使我们国家快速发展起来,使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来,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实践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正确理论。实践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人类文明发展多样化的一个成功探索,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实践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不断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伟大事业”明确宣示了新时代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握我国发展新时代特征,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

  “四个伟大”构成一个科学的有机整体 

  “四个伟大”是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与使命,蕴含着鲜明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构成一个科学的有机整体。

  在理论逻辑上,要实现民族复兴这个“伟大梦想”,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这个“伟大工程”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决定性作用。必须掌握和运用好“伟大斗争”这个方法论,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方向和进程来实践、实现。“四个伟大”各有其明确内涵与指向,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形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系统概括。

  在历史逻辑上,“四个伟大”是中国共产党对革命、建设历史经验的总结,更是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根本概括。新时代是一种使命的延续,这些经验的现实基础构成完成新时代使命的现实条件。因此,“四个伟大”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使命担当,又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的科学理论创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科学凝练。

  在实践逻辑上,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召开的每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都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鲜明主题,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指南。可以说,“四个伟大”铺满自信的底色,其完整逻辑贯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形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价值追求和实践品格。(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建义)

(责任编辑:曹家豪(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