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让学生在品味“过往”中感受家国情怀

——西安电子科大党委书记郑晓静院士给学生上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党课

2017-11-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希望同学们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将来能够共同体会知识报国的满足感。”10月29日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可容纳5000余人的远望谷体育馆座无虚席,该校党委书记、校长郑晓静院士正在给学生们上一堂主题为“学习十九大报告,争做三有西电人”的党课。这是她担任西电校长5年、就任党委书记5个月来,为大一新生上的第二堂党课。

  “我上课喜欢提问题。”在校园里“圈粉”无数、被学生们亲切称为“晓静姐”的郑晓静,开篇就抛出了4个问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最令人振奋的消息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讲了什么?”“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哪些关键词?”“党的十九大报告最后关于青年人讲了什么?”

  迎着一个个“问号”和“晓静姐”鼓励的眼神,学生们高高举起手,纷纷摁响了“抢答器”,等不及话筒递到手边,抢着畅谈想法与观点,答题声此起彼伏,掌声不绝于耳。

  郑晓静引导学生们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内涵、细致阐释“新鲜热辣”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关键词,殷殷话语让5000余名学生思考并感受教育与创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每一个西电人肩上担负着的“圆梦”使命。

  在拉直一个个问号的同时,郑晓静抛出了3个关键词:“有理想”“有本领”和“有担当”。

  “你印象中的西电是什么样的?”问题启发思考,更让学生变主角。“西军电”“红色基因”“千里眼、顺风耳”“双创示范基地”“校友柳传志”“就业率98%”“男女比例4∶1”……学生们一番“头脑风暴”后,郑晓静分享了自己的“西电印象”。抛却枯燥、刻板的训导,郑晓静如数家珍般讲述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故事,让学生们在品味“过往”中感受西电人的家国情怀和精神追求。

  作为一名力学领域的科学家,郑晓静还讲述了自己在甘肃等沙害严重地区帮助当地老百姓以更低成本防沙固沙守护家园的故事,以及在科研道路上的所思所感所悟,“能够担当、能够实现理想的前提,是要有过硬的本领。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开始,用勤奋打好自己的筑梦之基”。

  “整节课萦绕心间的是深深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晓静姐’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浅出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期望,同‘三有西电人’价值观有机结合,用西电光荣的红色历史和杰出人物的先进事迹启发、激励我们,坚定了我们争做新时代新风貌新青年的信心。”该校微电子学院学生余莹说,“只要足够努力,我也能做一个掌握先进科学技术、在国际舞台上‘亮剑’的青年,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人的期望。(本报记者 冯丽 通讯员 吴华)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