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真学 真信 真懂 真用

各高校创新方式和载体掀起十九大精神学习热潮

2017-11-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11月12日综合消息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经常有媒体报道,很多外国人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伊万老师怎么看?”“我感觉也是这样,中国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国家。”11月8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十九大精神进思政课堂集体备课,该校党委书记栾永玉与法学院意大利籍教师伊万的对话吸引了在场师生。据介绍,邀请伊万参与集体备课,目的在于借助他的切身体会,为思政课提供更有说服力的例证,有助于师生对十九大精神“真学真信真懂真用”。

  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全国各高校师生的学习热情丝毫不减,他们创新形式,用自己的方式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为了引领学生从小角度阐释宏大叙事,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上海大学开设了包括“时代音画”课在内的“大国”系列课程。近日,“时代音画”公开课暨高校课程思政现场交流会举行,课堂用一系列歌曲串起了近现代中国历史。这堂课新颖的呈现方式引发在场200多名各省份高校教师的思考,他们共同探讨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大学课程,实现学生理想追求与国家前途命运同向同行。

  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为学生精心准备十九大知识问卷,学生先用手机应用软件做题再进行讨论,课堂氛围轻松。兰州理工大学师生则利用书画、剪纸等艺术形式,讴歌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理论学习必不可少,研究和实践也不可或缺。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成立,将通过集体学习、交流研讨、传播实践等方式,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使十九大精神及时传遍贵州民族地区的乡村角落,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利用“双语班”和少数民族学生社团优势,选拔32名布依族、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口语流利的大学生,组成“党的十九大精神少数民族语言宣讲队”,经专家强化培训后,分赴边远少数民族村寨,结合图片、民歌说唱、黑板书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用民族语言宣讲十九大精神。

  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脚步也走进了宿舍,贯穿于师生的日常生活。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公寓园区成立学生党支部,以公寓楼为单位将学生党员打破学院界限重新划编,由驻楼辅导员、有关学院辅导员和学生党员组成支部委员会,按楼层设立党小组,并结合园区实际开展理论学习、思想文化建设、志愿服务等工作。

  鲁东大学则在学生公寓设立学生党员工作站,根据日常学习生活实际组织了演说会等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活动,把党的声音和关怀真切传递到每间宿舍的每个人。

  为了发挥优秀学子的示范效应,带动更多学生关注、学习和研究十九大精神,天津工业大学启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宿舍系列主题活动”,由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的学生进入宿舍领读十九大报告,带动同学们原汁原味学习十九大精神。(统稿:记者 刘亦凡 采写:记者 程墨 董少校 阳锡叶 尹晓军 朱梦聪 周洪松 张兴华 陈欣然)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