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工大党委书记唐未兵把十九大精神送到村民家

十八洞村,火盆旁的宣讲

2017-11-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初冬的湘西,气温骤降。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施成福家却春意浓浓——堂屋中间摆放着5盆炭火,烧得红通通,一屋子人围火盆而坐。近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湖南省委宣讲团成员、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唐未兵一到十八洞村,便在施成福家和村民们聊起了党的十九大。

  “最近电影《十八洞村》热映,大家没想到自己朝夕相伴的山水田土拍出来这么美吧。”唐未兵先和村民聊起了电影。

  “是啊!天天窝在这没觉得,拍出来确实耐看呢。”石拔专老人说,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西考察时曾专门去她家探访。

  “什么是文化自信?水光潋滟的水田,若隐若现的青山,热情火辣的苞谷烧酒,独一无二的湘西苗绣,这些宝贝都能唤起我们湘西人的自豪感,这些浓郁的民族风情,保存完好的生态,就是我们的文化自信。”唐未兵用村民最熟悉的东西,“翻译”起了文化自信。

  “唐教授,您说我们湘西苗绣是独一无二的,是全世界别的地方都没有的,那我们如何做大做强呢?”尝到致富甜头的十八洞村苗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抛出了问题。

  “在传承文化元素的基础上,抓好绣娘的培养,进行与时俱进的创新,注重美学设计,开发适应当下市场的工艺品。利用电商渠道,做大做强苗绣产业销售链,才能使苗绣发扬光大,走出大山,走进市场,走进千家万户。”唐未兵当场表态说,湖南工业大学愿意给予对口帮助,让苗绣成为十八洞村响当当的品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这是咱们共产党向全世界的庄严承诺。就像《十八洞村》电影里,杨英俊的孙女小南瓜得病了,杨英俊的妻子讲,小南瓜是我们的根,我们要管她一辈子。她活50岁,我们就活100岁。她活100岁,我们就活150岁。”唐未兵用电影《十八洞村》里的故事情节解释党的承诺。

  “这样接地气的精准宣讲,让我们基层干部群众感觉离十九大精神特别近,我们向习近平总书记保证,一定把十八洞村建设成乡村振兴的模范村、美好生活的示范村!”驻十八洞村第一支部书记石登高大声地向大家说,围坐的村民激动得鼓起了掌。

  一场持续3个小时的“宣讲”,村民感觉时间过得飞快,炭火越烧越旺,映红了村民的脸。(通讯员 刘宏 罗咸辉 本报记者 阳锡叶)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