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南石油大学学生自发组队学习宣讲十九大精神

学习十九大 我是“小青马”

2017-11-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大家看,十九大不只是电视上的会议,它离我们并不遥远,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近日,西南石油大学大二学生颜莉在“毛概”课堂上分享了自己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台下的同学听得津津有味。

  为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西南石油大学“概论课”教研室策划发起了“学习十九大我是‘小青马’”系列课堂活动,鼓励学生自发组队学习十九大报告全文。通过“真理的味道有点甜——十九大开幕式情景再现”“一句话振奋中国——你最关注的十九大热点”“争当‘小青马’——十九大精神大学生巡讲会”等环节的学习,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怎样用95后学生喜欢的方式让他们关注了解十九大,是西南石油大学“概论课”教研室在十九大召开前就思考的问题。

  跳出照本宣科的旧模式,创新教学手段,教研室让学生主动参与进来,发挥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围绕十九大精神去查资料、拍照片、录视频,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自己对十九大的理解。

  为了做好这次宣讲,颜莉通读了十九大报告原文,整理出十几组关键词,到校园随机采访了教师、学生、保安等20多人,了解他们对十九大的认识,并让他们选出自己关注的十九大关键词。采访中遇到不了解十九大的人,她就主动“科普”。颜莉用了一天半的时间整理照片,制作幻灯片,还写了近5000字的讲稿。

  “效果出奇地好,大家都认真听着,没有一个学生玩手机。”任课教师卢婷婷觉得这个活动初步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让更多的学生关注十九大,了解十九大。

  “一开始只是为了完成作业,但在做的过程中我发现,有那么多人在关注十九大,国家取得了这么多伟大的成就,真的为我们的国家感到自豪。”颜莉觉得这次作业“收获太大了”。

  卢婷婷介绍,教研室承担着全校学生“毛概”课的教学任务,教师们选出优秀的小组,参加学校“小青马”宣讲团,向学校其他班级的同学宣讲。因为出色的宣讲表现,颜莉被推选到“小青马”宣讲团,为法学院研究生作了一场宣讲。

  学生的学习宣讲只是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一部分,为了达到学习贯彻全覆盖,西南石油大学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学生社团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向全校师生宣讲。从班级自我学习,到“小青马”宣讲团和“习研社”学生社团,再到校级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西南石油大学构建了全方位的学习模式,层层宣讲,层层解读,保证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覆盖、无死角、不断线。(本报记者 鲁磊 通讯员 李阳)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