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潍坊学院:班会“招投标” 学生热情高

2017-11-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我们小组有一个特殊的优势,那就是我们六人都来自革命老区,若是我们能获得本次主题班会的主办权,我们将通过寻访老革命,将他们的红色故事带给大家,让大家深刻体会十九大提出的‘初心’与‘使命’,请投我们一票吧!”

  近日,在潍坊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1)班的班会上,一场别具特色的主题班会“招标大会”正在进行,招标的班会主题是“我眼中的十九大”。

  为提高大学生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热情,潍坊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不断探索新的班会形式。他们采用一周一个红色主题的招投标方式,辅导员确定每周班会主题,由班内同学自由组队申报,在充分讨论和准备后举行招标大会,会上先是由小组长阐述本小组主题班会的形式内容、特色优势、前期准备以及预期效果,接着学生评审团投票确定最终获得承办权的小组。

  “我们没想到主题班会还可以这么搞,这种方式极大地激发了我们学习十九大的热情,我们组同学不但一字一句细心地研究了十九大报告,还挖空心思思考用什么样的方式来组织这场班会才可以最大化地被同学们接受和认可。”学生游雅彬说。

  潍坊学院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主题班会竞标形式让十九大报告以新鲜热辣的方式走进了高校校园,这使得学习变成了一种兴趣和自觉。同时,各小组在集体学习掌握十九大报告的过程中,组织协调、团队协作、演讲主持、采访写作等各方面能力和水平都得到了有效提高,收到了良好的附带效果。

  竞标成功后的小组,不仅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深入学习,而且将自己最擅长的专业技能融入到班会设计中,力争将十九大精神讲得透彻,让同学们听得入心。比如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学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相关专题纪录片《我们这五年》《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等剪辑加工后,融入到学习十九大主题班会中。与专业结合的方式不仅让主题班会更有吸引力,而且使大学生自身的专业素质得到了加强和提高。(本报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李学军 姜廉毅)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