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在一起 讲在一起 悟在一起

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巡讲十九大精神走进上海、山东、重庆

2017-11-2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11月26日综合消息 “老师们的讲解思路清晰、事例生动,‘新四大发明’等提法既新颖又贴近现实,让我在认识中国过程中坚定了道路自信。”近日,参加完在同济大学举行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上海电力学院电气工程专业研二学生何欣晴说。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网络等“七进”的要求,教育部日前启动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旨在动员广大辅导员和青年学生“学在一起、讲在一起、悟在一起”,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30名优秀高校辅导员分成6组,奔赴全国31个省份开展示范巡讲。同时,各省份还各自组织30名优秀辅导员到省属高校开展区域巡讲。

  在上海站的巡讲中,巡讲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汪雨申的报告引发了听众的强烈共鸣。他从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神话讲到钱学森曲折回国的感人故事,勉励大学生坚定民族自信,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从事辅导员工作16年,我喜欢在校园不同的角落找学生聊天。我感到,从事学生工作的一个前提是与学生建立起信任关系,因为彼此认同才能有效地交流。”汪雨申说。

  杭州师范大学亨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沈嫣讲到经留学生评出的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由此引出“中国奇迹是谁创造”“中国巨轮驶向何方”等话题,引发大学生们的思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将全程参与,你们就是中坚力量!”沈嫣说。

  山东站的首场巡讲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5名巡讲组成员分别结合自身故事,从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从严治党等角度出发,诠释了十九大精神。一个个典型案例、一句句切身经验,报告以鲜活的内容、丰厚的内涵赢得全场阵阵掌声。“他们的宣讲不仅振奋人心,而且形式很新、讲解流畅,联系生活实际又具有理论深度,对我是很好的榜样。”山东师大一名辅导员说。

  “今天这场巡讲与之前的很多报告会、演讲有所不同,5位老师都是来自高校第一线的辅导员,可以说,他们最懂学生、最了解学生的需求,他们的报告生动,没有说教,我和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在重庆师范大学巡讲现场,该校学生王新说。

  四川美术学院大一新生李攀说,5位老师的报告,是党课、是学术报告课,同时也是思想政治课,听后感觉特别“清心养肺”、提振精神。

  在重庆站巡讲组成员、东北师范大学辅导员曹威威看来,巡讲的过程其实也是和学生共同学习的过程。“作为一名青春的筑梦人,我深知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地充实自我,和学生一道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曹威威说。

  据悉,在各巡讲组分赴全国各地开展现场巡讲同时,人民网、光明网等媒体还开设了“辅导员双巡”活动专题,方便师生进行在线学习交流,推动活动学习宣传全覆盖。(统稿:记者 李澈 采写:记者 董少校 张兴华 胡航宇)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