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

创造性落实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的部署

2017-12-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这次座谈会从下午2:30开始,一直‘沸腾’到傍晚6:50,无论是从北京邀请来的5位名校长,还是我们山东参会的同志,都是刘家义书记提议安排的,也都是第一次直接与省委书记面对面谈深化基础教育改革。会场上不断出现‘思维碰撞’的火花,碰撞点也大多是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非常务实。”近日,山东省昌邑一中校长张景和回忆起前几天,与省委书记刘家义面对面参加“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的场景时,依然难掩内心的激动。

  近日,由刘家义提议,山东省在省实验中学召开了一场“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座谈会上,除了山东的参会人员,刘家义还特别提议邀请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等5位北京的校长,介绍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刘家义认真听取发言,详细询问有关情况,与大家深入交流如何深化基础教育改革的问题。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山东要实现走在前列的目标、加快强省建设,关键靠人才、靠教育。”刘家义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教育现代化,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刘家义重点强调了要着力深化教育改革的问题。“要创造性地把党中央关于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教育、财政、编制、人社等部门要积极适应现代教育发展趋势,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努力破解选人用人、薪酬分配、职称职级等方面的难题,不断激发教育活力。”刘家义说。

  刘家义要求教育工作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在实践中不断认识摸索、总结经验,以学生为中心,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大合作交流力度,通过校际合作、校企合作、联合办学等形式,汇聚各方面智慧力量,推动山东教育再上新水平。要锻造一支政治坚定、对党忠诚、专心专注的职业教育家队伍,推动校长职业化、专业化,真正实现教育家办学。

  最后,刘家义还特别说:“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师范建设,用心做教育、用心教学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教育工作,不断加大保障支持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全省人民在教育改革发展中不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按照刘家义的提议,李希贵等4位校长作了4场专题报告。报告会采用视频直播方式进行,全省各市、县教育部门管理干部及普通高中学校校长、业务副校长都在各市分会场听取报告。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左敏认为,这次会议是山东省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改变工作作风的一次重要会议。

  五莲县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庞绪生深有感触地说:“听了北京4位校长的报告,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十九大关于教育改革的方向和要求,切实认识到了我们与教育发达地区和学校教育理念的差距,我们也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美好追求。”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