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时代开拓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境界

2017-11-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顾海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是这五年取得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的根本保证。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标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的历史性变革,与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紧密相连,是一个接续奋斗、不断进取的历史过程。伟大的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揭示了“新时代”的本质规定,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厚现实根据和深刻时代特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对当代中国历史方位的新认识,是对中国社会发展态势的新判断,也是对未来中国走向的新展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世界影响,习近平总书记作了三个“意味着”的深刻概括;对新时代的主要特征,习近平总书记作了五个方面的精辟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以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为基础和根据。这一新判断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根本要义和基本方略形成的基本根据。

  新时代的丰富思想内涵,开拓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境界,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路向。特别是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和科研工作者来讲,要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系统论述,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根本要义和基本方略的理解与把握。新时代要有新的精神状态,要在深入学习和全面理解的基础上,增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自信,提升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

  二是要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在各个相关学科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与发展中予以贯彻和落实,特别是在相关学科的教材体系建设中,集中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一最新成果,与教材体系的新发展进行科学、有机结合。

  三是要在学好的基础上,在教学过程中突出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观点,特别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上下功夫、见成效。“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在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在理论和现实的结合上,在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上,也要在大学生学习实际、思想实际、生活实际和成长成才实际的密切结合上,做实、做新、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在新时代新境界上,进一步激发青年大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的理想和志向。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