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2017-11-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 沈壮海

  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高等学校及其思想政治工作者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光荣职责和任务。

  引导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回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教育要自觉关注和因应青年大学生成长的阶段性特征与发展需要。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更大步伐地前进,实实在在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必然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成为青年学生和全社会自觉行动的力量。

  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需要有处于时代前沿的知识准备、能力训练,需要有不可移易的家国情怀、创造锐气。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时代新人培养的方方面面。

  以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形成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形成为实现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而奋斗的内在自觉与积极行动,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紧密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进展新作为新气象深度展开,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三个意味着”,坚定青年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要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与时代前行、理论前行、技术前行和青年大学生人生前行的同步中始终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和引导力。要做好“融”字文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及青年大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要为青年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知实践创造条件,让青年大学生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增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要加强制度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高校治理体系的内在灵魂,同时,以制度刚性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保障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