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2017-11-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 于鸿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国际交流工作的行动指南,也是人类发展到21世纪的共同需要。

  新时代,构建并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对人类发展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任何国家发展的最高境界不是取得超越优势,而是在自我发展的同时,带动其他国家共同发展。

  新时代,提出并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对中国发展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第一,中国的命运与世界的命运紧密相连,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各国,世界各国的发展也需要中国的贡献。第二,面对世界纷繁复杂的变化,是时候全面总结中国发展经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第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要以这一思想为指南,全面构筑新时代中国外交战略,占据人类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的道德制高点,最大限度整合一切有利于中国发展、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力量,调动国际社会一切积极因素为我所用。

  新时代,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指导,中国可以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积极促进现有框架下国际贸易体系和国际货币体系变革,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战略构想在国际社会全面制度化并稳步发展扩大。积极探讨构建全球巨大灾难保险机制,把人类共同应对巨大灾难纳入市场机制框架内加以解决,积极构建全球反贫困机制,把反贫困确立为人类的全球战略。

  新时代,高校社科界应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指导,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树立正确的学术学者评价导向。面向新时代,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敢于并善于坐庄操盘的优秀人才。配合党和国家的战略需要,举办有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研究的大型学术论坛,如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世界哲学大会、世界反贫困论坛、全球治理论坛、全球巨大灾难防控论坛等。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