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动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017-11-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王刚

  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当前最首要的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此,必须坚持“三个要”。

  第一,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是要从实践基础、理论渊源和科学内涵等方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二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办学要求,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二,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一是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内容,全面修订教材和教学内容,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最新理论成果,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二是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研究,加强教学资源建设,探索学生易于接受的教学话语体系,增强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三是要增强教育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转化为学生的认知和信仰体系。

  第三,要创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方式和方法。一是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向学生提供教学案例、教学视频资源、教学课件等内容,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二是通过课堂深度讲授和互动,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通过网络与课堂的深度融合,解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中“学生怎么学习”“教师怎么讲授”“师生怎么互动”“成绩怎么评价”“教学怎么管理”等五个问题。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