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长沙设名师工作站,按订单送教为农村教师提供精准化指导——

农村校来了名师工作站

2017-12-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没想到相隔22年,我还能再次评上优秀教师。”湖南省浏阳市金刚中学45岁的吴文明最近喜事连连。不仅再次获评“浏阳市优秀教师”,更进一步获得“长沙市骨干教师”称号。他感慨道,如果不是长沙市教育局在学校设了特级教师工作站,自己可能“守着老办法”教书,直到退休。

  在湖南长沙,像吴文明这样“被点燃”的中年农村教师还有一大批。

  “目前,我市农村教师大约2.2万名,平均年龄45岁左右。”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说,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以名师为引领,促进农村教师专业成长,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是落实报告精神的重要一环。

  从2015年开始,长沙先后布点建设21个市级名师工作站、5个特级教师工作站。每个站设一名站长,另有多位名师(特级教师)驻站担任导师,学员全部来自设点学校及周边农村学校。两年来,名师发挥了巨大的辐射带动作用,一大批农村教师得到迅速成长。

  按订单送教:来什么名师,由学校点

  谈及农村名师工作站,宁乡县六中校长贺伯军最大的感触是“可以点菜”。

  按照最初计划,长沙市教育局打算为六中选送语文和地理名师。但贺伯军和老师们却认为“我们是宁乡县文史特色学校”,因此在前期准备会上,贺伯军“点”了语文和历史。

  随后,长沙市语文首席名师、长郡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秦洁,历史首席名师、雅礼中学特级教师胡军哲,被派往宁乡县六中出任驻站名师。

  胡军哲接连举办《历史课堂教学设计的相关问题》《行动研究的升华——教研论文写作漫谈》两场讲座,并与学校一道确立教研课题“历史教师阅读的教学转换”。

  “我们受益匪浅啊!”贺伯军笑着说。和六中一样,很多设站学校点名要到了来自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湖南师大附中和长沙市一中等优质学校的名师。

  随驻站名师而来的,还有他们整合的优质资源。名师们根据设站学校实际情况,把本单位甚至其他学校的名师都请进了自己的站。学校需要什么,他们就按“订单”整合什么资源。

  “市教育局要求我们,不光要发挥个人的辐射作用,更要起到桥梁作用,用一所或几所城区学校的资源来帮助一所农村学校教师队伍发展。”来自雅礼中学的特级教师程悦康说,“我们工作站的背后不仅是驻站名师所在几个学校的资源,在市教育局协调下,甚至可以整合全系统的优质资源。”

  精准化指导:我们的任务就是精确问诊

  在浏阳市三口中学校长陈征心中,对名师工作站最大的期待就是“帮学校激活平均年龄达到47.3岁的教师队伍,让他们二次、三次成长”。

  开座谈会、做讲座、设计微课,3位驻站名师在与41位教师充分交流后,有了指导方案。由语文教研组主导的“农村中学生课外阅读”在全校推开。驻站语文名师、雅礼中学教师王良,将自己多年来带领学生开展阅读的做法:建班级图书角、开读书分享会、设计阅读主题班会、公开评选优秀读书笔记等,全部教给学校语文教研组。

  “考虑到我们是一所农村初中,阅读基础一般,王老师专门为学校选定了一份读书目录。”语文教研组组长夏水萍说,自己一直都有带学生阅读的习惯,“有了他的指导,困惑和茫然少了很多”。一年后,夏水萍所带班级在浏阳市的联考中,语文科目获得A等人数达到17人。夏水萍很开心,在接近50岁的年纪获评“浏阳市骨干教师”。

  校长陈征更是乐开了花。学校七年来首获“浏阳市红旗单位”,教育质量奖由二等奖直升一等奖。2017年中考语文、数学成绩提升显著,“199名毕业生,有117人升入普高就读,创了历史新高”。

  “驻站名师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精确问诊设站校,制定精准指导计划。”开福区自安小学特级教师工作站站长龙继红和导师喻沛、刘亚雄,在问诊自安小学教师队伍后,发现关键在于帮助教师更新教学理念。

  “多亏来了特级教师工作站”,校长李科清晰地看到了改变。在采用课堂问诊、磨课辩课、名师示范、同课异构、专家点评等研修方式聚焦于课堂后,特级教师们“完全扭转了我从前‘一支粉笔一本书’的观念”,自安小学青年教师麻绍英在2016年“新蕾杯”区级赛课中获得一等奖,其现场表现“让评委们眼前一亮”。

  家门口培训:让优质课“接地气,易模仿”

  眼前一亮的,还有设站校周边数所学校的教师们。“工作站名师上公开课,吸引了周边10多所学校的老师来听课。”浏阳永和完小教师张红红记忆深刻,因为连走廊上都站满了人。

  “我们这儿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出去一名老师,他的课一般是找不到人手代替的。”金刚中学校长何宗武说,农村教师因为师资紧张、交通不便等原因,即便遇到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有时也会无奈放弃。

  “以前能出去学习的,每次也就几位老师,现在名师上了门,全员都听课!”当了近30年教师、只去长沙培训过3次的朱朝晖老师,没想到还能在家门口听到名师们的课,且上课学生就是自己平日里教的农村娃,这种“接地气、易模仿”的名师上门培训和“从来没听过的优质课”,让驻点校永和完小及周边校农村教师“眼界大开”。

  “不仅能听优质课,还能与名师们同上一节课。”吴文明说,通过同课异构,更能认识到自己和名师间差距。而课后,名师对课型基本模式的阐释、课堂改革的方法、写作教研论文的技巧等,都会在讲座、交流中一一梳理。

  “再上示范课,我的困惑少了、思路更清晰了。”吴文明由此坚定了自己的课堂改革模式。

  在为期3年的工作周期里,全市共有60位名师(特级教师)驻站工作,进站学习的学员达到430人。工作站采用订单送教、精准化指导、家门口培训等方式,辐射带动6000多名乡村教师专业成长,有力促进了农村教师素质全面提升。

  “通过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一系列措施,农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的瓶颈问题已经得到较好解决。长沙市教育局用3年时间培育打造一批农村优秀骨干教师,农村教师‘教得好’的目标将基本实现。”卢鸿鸣说,“未来还将继续设站,带动全市所有农村教师素质提升,促进教育优质均衡,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本报记者 赖斯捷 通讯员 黄军山)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