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大学教育不可缺少仪式感

2017-11-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当代大学仪式通过重演历史传统,使学生重新体验文化情景,并在原有的理解程度上升华文化记忆,将过去的文化记忆通过仪式操演传递给学生,最终实现文化传承、文化认同、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走红地毯、穿学位服、拨流苏、拍合影,等等,这些在当代大学里越来越“抢眼”的人文景观,启示着“仪式”的重要性。仪式是依据一定的文化传统将具有象征意义的行为集中起来的特定操演,由场域、程序、道义和体验等构成。仪式之于人的教育功能集中体现在仪式所产生的“仪式感”。没有仪式感,生命就不庄严,内心也不宁静。大学应该重视仪式感的渲染和营造,发挥仪式在文化传承、价值塑造和政治认同中的特殊作用。

  文化传承教育需要仪式感

  仪式是重要的文化载体,是实践和行动的文化。任何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仪式,而这些仪式无不彰显本民族独特的文化内涵。中国作为礼仪之邦,有着丰富的仪式教育思想与实践。历史学家钱穆认为,礼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当代大学仪式通过重演历史传统,使学生重新体验文化情景,并在原有理解程度上升华文化记忆,将过去的文化记忆通过仪式操演传递给学生,最终实现文化传承、文化认同、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学里的“通过仪式”“庆典仪式”“纪念仪式”等,是古代礼仪文化在当代的体现与发展,其精神内核就是强化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与自信。有了仪式,大学就有了根基,就有了文化传承载体。仪式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与传统对话的平台,大学生在仪式中直观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感染力,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道德、思维方式、审美情趣教育,从而唤起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高校传统文化教育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具有“言传身教”性质的实践记忆。而大学里的各种仪式正是具有这一特性的实践活动,是大学特殊的文化场域。因此,高校应深入挖掘中华礼仪教育宝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时代精神的激励下复活。

  纪念仪式是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是实现文化传承的重要手段。大学纪念仪式通常以历史人物、文化事件、建校周年等为标志,以缅怀先贤功绩、传播文化思想、传承大学精神为宗旨,将学生置于一个生动活泼或庄重严肃的文化情境中加以熏陶。在大学仪式氛围的渲染下,学生容易集中精力做出仪式所规定的行为,强化心灵归属感。

  价值认同教育需要仪式感

  仪式是承载一定价值观的程式化活动。大学仪式可以通过特定的形象化情景,将抽象的价值观变得可见、可听、可触,帮助学生真正从情感上实现价值认同,并且内化为自己的价值观念。

  大学仪式具有价值导向功能,能够向学生传递一种精神、一种信仰、一种价值,这正是仪式象征性的体现。仪式能深层次揭示价值之所在,学生在仪式中所感悟到的,正是他们最为感动的东西。同时,大学生能够接受并认同在校园文化氛围和框架内进行的仪式,进而也就易于认同和接受仪式背后蕴含的更为深刻的价值观念。因此,大学仪式传递着特定的价值观,对置身于仪式中的大学生具有价值导向作用,从而引导大学生塑造正确的价值观。

  仪式是向学生传递大学核心价值观最适宜的载体。大学仪式已成为将大学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具象化、系统化仪式体系的重要载体。当下高校越来越重视毕业典礼,努力通过走红地毯、穿学位服、授证书、拨流苏、拍合影等程序,抓住时机向学生传递大学办学宗旨和核心价值。仪式以浓缩的方式将大学的核心价值观投射给学生,在庄严的仪式氛围中,一种平时不易调动的、深藏于心的价值认同油然而生,那种不能被直接感知并描述的潜在价值观被唤起,体现了学生对大学办学目标、价值观念、行为标准、道德规范的认同,进而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因此,我们不能生硬地将大学仪式从大学核心价值观中剥离出来,而是应该让大学仪式成为大学核心价值观的守护神。

  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国家、社会、个人都处于日新月异的变化之中,萌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求点也随之增多。大学仪式就是其中一个重要节点。因此,我们需要以大学仪式为载体,充分把握和利用仪式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内在契合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仪式渗透到大学教育的方方面面。

  政治信仰教育需要仪式感

  仪式与政治信仰教育的内在统一性集中体现在仪式本身所彰显的政治教育功能。大学育人目标的实现有赖于一定的情景和方法,而教育活动中仪式感的营造和利用能有效地增强政治教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仪式是一种重要的教育资源,在政治教育中发挥着导向、激励、唤醒的功能。大学仪式教育是最可视、最生动的实践,大学生作为参与者,通过仪式营造的庄重、和谐的氛围,通过视觉、听觉等多种感官刺激,激发认同,触动心灵,重塑理想,这些正是政治信仰教育发挥作用的重要契机。

  呈现政治信仰教育内容。仪式所呈现的关于政治信仰、民族精神、理想信念等内涵与大学政治教育的内容具有统一性。大学仪式以象征性符号为核心,可以将政治信仰教育内容以生动活泼或严肃庄重的形式表达出来,将抽象的政治理论以具体形式展现出来。仪式操演所释放和传递的政治教育元素,正是大学政治信仰教育力图实现的。同时,大学仪式教育讲求集体记忆,这就使得政治信仰教育既具有历史底蕴,又体现时代特色。

  丰富政治信仰教育载体。仪式一直发挥着政治信仰教育的功能,是大学政治信仰教育的必要方式、辅助手段和特殊载体。这主要表现在政治信仰教育的信息能够有效地附着在大学开学典礼、入党仪式、毕业典礼、校庆典礼、颁奖仪式、“开学第一课”等特定仪式上。比如纪念仪式是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具有强化民族认同、凝聚社会力量、构建集体记忆的政治信仰教育功能。

  提升政治信仰教育效果。大学仪式具有特殊形式要求,是一种政治秩序的展演。与一般的政治信仰教育实践相比,仪式可以提升大学生的情感体验和政治意识。只有具备一定的形式性,仪式才能以情境教化凝聚、升华和固化大学生的政治认同,使许多平时不易调动的、埋藏于心灵深处的政治情感在仪式中得到唤醒,从而使精神得到洗礼,心灵得到净化,思想受到启发。(南京财经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陈云云)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