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德育工作要从关键“小事”做起

2017-11-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 浙江省教育厅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加强中小学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创新育人方式,落细落小落实,不断提升德育工作实效,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一、压实政治责任,狠抓党建促育人

  第一,强化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政治责任。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中小学育人作为打基础和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来抓。2015年6月,省委主要领导出席全省中小学育人工作座谈会并讲话;2016年1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3月,召开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和推进落实。第二,加强党建促进队伍建设。目前,我省多数地方中小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已理顺,实现管人、管事、管党建相一致;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或交叉任职的选优配强要求也已逐步到位。第三,打造“党建+”育人工作机制。推进党建工作“三融合”,即党建与育人工作融合、与教育教学融合、与学校改革发展融合。多形式探索实施“党建+育人”“党建+教学”“党建+文化”等融入式党建工作法,使党建与育人工作同心同向,促进师生共同成长进步。

  二、突出育人主渠道,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

  一是更加突出价值观育人。坚持开展爱国主义读书教育主题活动。大力推进中小学时政教育,校校开设“时政宣传栏”,传唱《大禹纪念歌》。二是更加突出课程育人。组织编写和实施《中小学德育课程教学指导意见》和涉及29门学科的《中小学学科德育指导纲要》。在编写应用地方课程通用教材《人·自然·社会》的基础上,2012年又组织编写中小学德育地方教材《浙江人》《浙江潮》,以大量蕴含浙江精神的“浙江人”“浙江事”,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很好发挥了育人作用。三是更加突出文化育人。这几年,我们在全省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工程,提出打造美丽校园、快乐校园、幸福校园的“三步走”目标,启动开展创建美丽校园活动。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连续举办11届青少年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推出《我们的节日》读本,以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四是更加突出实践育人。杭州市从2008年开始,推出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建成基地112家,让孩子“动”起来,让馆校“连”起来,探索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财政经费补助、场馆资源整合、学生免费参加的校外德育阵地建设“杭州模式”。

  三、落细落小落实,德育工作从关键的“小事”做起

  一是从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做起。研制浙江版的《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突出重“日常”、重“细节”、可感可知可践行。二是从心理健康教育做起。2001年,我省在全国率先成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目前,全省已建成了完善的“省、市、县、校”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组织网络,培养了一支规模庞大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队伍,打造了家校协同的亲子辅导公益平台。三是从办好每一所家长学校做起。2016年启动了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数字资源建设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建设500个家庭教育数字资源,基本满足各学段家长学校的需求。各地也创造了许多好做法、好经验。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