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红烛先锋341” 构架党群连心桥

2017-11-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教育局

  西宁市城中区教育局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准确把握职能定位,突出党建工作在教育教学中的管总和引领作用,结合各校特色打造了“红烛先锋341”党建品牌。

  一、实施三项工程,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

  一是开展旗帜工程,亮明身份树表率。设立红烛先锋示范岗、党员名师工作室和党员教师博客,自发组织“党员青年联盟”和“党员爱心团队”,搭建交流思想和教学经验的平台。开设“365”党代表工作室,安排教育系统22名党代表根据行业特点、专业特长等,轮流驻室并定期主动约谈师生和家长,及时解决师生和家长诉求。二是开展形象工程,提升能力促改善。制定《城中区教育局师德师风检查制度》,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评办法和奖惩机制,公开师德师风举报电话,开通电子举报信箱,建立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监督网络。开展师德标兵评选,围绕“爱岗敬业”开展主题讲座活动和交流研讨,凝聚教育正能量。三是开展育人工程,全面提升强基础。以“两个转变”为突破口,育全人。转变课堂,让孩子感受学习的快乐。转变作业,让孩子拥有自主发展的空间。以德育建设为抓手,强基础。开展了“红歌耳边吟,烈士心中颂”等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均衡城乡教育为中心,展实效。成立城中区教育党建联盟,将优质学校党组织与薄弱学校党组织“捆绑结对”,努力构建党员联管、资源共享、人才共育新机制。

  二、搭建素质提升四个平台

  一是搭建共享平台,培养学习型队伍。开展“品读”读书分享活动,党员干部带头为教职工讲党课、读经典、传递正能量;坚持每月一次主题学习活动,举办“两学一做”知识竞赛等活动,创新封闭培训方式,“头脑风暴”式发言、世界咖啡小屋漫谈、基于问题的研讨等全新的方式,让每名支部书记、校长聚焦学术主业,营造研学氛围。二是打造名师平台,打造卓越型团队。实施“全国名师带徒工程”,选派优秀青年教师赴外拜师学艺;实施“星火计划”,由“成长中的名师研究团队”核心成员,每人指导培养5至7名党员骨干教师;实施“卓越校长锻造工程”,聘请教育专家为城中区的优秀青年校长担任导师,为校长们量身定制培养方案。三是提供文化平台,注重人格型发展。注重发挥党组织活力,充分发挥支部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优势,以党建文化引导塑造学校文化,以学校文化丰润党建文化。四是发展社团平台,塑造特长型队伍。组建教师社团40个,聘请省内知名专家、教授担任社团首席指导,进一步活跃了教师身心,增强了学校凝聚力。

  三、创办一校一品,着力打造特色教育新发展

  根据各校办学目标、办学理念和特色活动,打造“一校一品”教育格局,努力提升学校品位,促进学校特色发展。

  通过“红烛先锋341,构架党群连心桥”党建品牌的实施,全区教育系统基层组织进一步夯实,治校能力不断加强;教师素质全面提升,师风明显好转,师生满意度逐年提升。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