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创新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

2017-11-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

  2015年10月,金牛区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单位。两年来,金牛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将劳动教育作为人生第一教育,探索推行“五个创新”,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一、抓机制创新,搭建“中心+联盟+示范”组织架构

  一是建立一个专门机构。成立“金牛区学生劳动教育中心”,出台《深入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夯实区域推进劳动教育机制保障。二是打造一个教育联盟。组建“金牛区学生劳动教育联盟”,依托4所劳动教育核心学校、20所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及校外机构,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作共赢。三是培育多点示范学校。

  二、抓课程创新,形成“基础+校本+特色”课程体系

  一是落实基础课程。二是建设校本课程。在幼儿园开设以劳动和职业体验、游戏体验为主的体验式劳动教育课程;在普通中小学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园艺等20余门校本课程;在中职学校结合职业技能培养和专业特点,融入劳动教育内容。三是打造特色课程,开发形成了“田园课程”等10余门创新特色课程。

  三、抓实践创新,打通“学校+社会+学生”培养路径

  一是注重课堂教学。二是加强社会实践。三是突出创新创造。依托金牛区市民创新创业学院和金牛区创意教育工作室等载体,促进学生创新创造,金牛小创客摘得成都“青少年工业设计促进奖”最高荣誉金熊猫奖,学生设计的熊猫字体授权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作为对外交流标识。

  四、抓协同创新,营造“开放+合作+共享”育人生态

  一是推进合作共赢。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大教育格局。二是推进资源共享。研发“金牛部落”手机APP,搭建劳动教育资源共享一体化平台和家校社会互通桥梁,并建立“金牛阳光家长”微信平台,形成家校协同“超链接”。三是推进人才共育。成立金牛区家庭教育学会、金牛学校家长委员会,依托全国家庭教育实验区建设,广泛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

  五、抓评价创新,探索“考评+护照+勋章”评价模式

  一是实施多渠道“劳动考评”,建立区、校、班三级考评体系。二是建立全覆盖“劳动护照”。通过实时记录、阶段总结、多元评价、分级达标,实现学校、家庭、社会劳动教育评价全覆盖。三是推行引领型“劳动勋章”。每学年评选劳动意识突出、品质优秀、技能精湛和创新有成的“阳光少年”,并授予区级劳动勋章。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