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当好延安精神的实践者和传承人

2017-11-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陕西省延安中学

  近年来,学校秉承革命传统,依托延安红色文化资源,确立了“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的办学理念,着力开展责任教育、创造教育、生活教育和励志教育四项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当好延安精神的实践者和传承人。

  一、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着力开展责任教育

  一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构建起了“三种模式、三个结合”的革命传统教育新模式。即体验模式、自我教育模式和文化陶冶模式;与延安精神教育相结合、与重大节日和重大时政相结合、与精心设计的主题教育相结合。二是开发德育课程,开展特色活动。编订《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德育校本教材,通过延安精神主题教育、成人礼等特色活动,激发学生立“政治品德”“社会公德”“生活美德”。三是进行校史教育。学校建起了延安中学教育史馆,教育学生继承和弘扬延安中学的革命传统。

  二、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着力开展创造教育

  一是打造“自主高效”课堂,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二是举办科技艺术节,让学生自主设计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造能力。三是成立学生社团,培育和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造意识。

  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着力开展生活教育

  一是深化课程改革。把课堂作为生活教育的主渠道,着力培养学生学会学习、思考、探究、合作和自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加强安全健康教育。通过创建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情趣、乐观的生活态度和文明的生活方式。三是开展社会实践。

  四、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着力开展励志教育

  一是文化熏陶。建设延安精神主题教育广场,把校园建成延安精神教育基地,把师生置身于延安精神教育的浓厚氛围中。二是榜样引领。开设“延中大讲堂”,邀请老革命、著名院士、知名校友来校作报告,激励学生奋发图强,顽强拼搏。三是活动育人。通过每年一次的“走延安路、做延安人、铸延安魂”研学旅行、红色远足等活动,培养红色品质,使学生信念坚定,意志坚强,乐于吃苦,勇于奋斗。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