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开发校园文化内涵打造“古典品牌”

2017-11-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湖北省襄阳市昭明小学

  作为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深厚文化底蕴的百年老校,昭明小学充分挖掘昭明太子萧统、昭明台及萧楚女烈士执教处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人文共生,着力开发校园文化内涵,打造“古典品牌”。

  一、用书香文化润泽学生心灵

  以书香文化为主题,突出“一条主线、两个主体、五个方面”。“一条主线”即每个班级以中国古典文学名家、名篇命名。“两个主体”即依托南教学楼用挂图、壁画等形式展现历史上的民族英雄,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依托北教学楼展现襄阳历史上的名人轶事,对学生进行知襄阳、爱家乡教育。“五个方面”是指六个年级分别按照五个方面主题对室外文化墙进行布置:一、二年级为国学经典知识,三、四、五、六年级分别为地理、历史、国防、天文知识。

  二、用红色文化引领健康成长

  我校专门建设了“萧楚女生平展厅”,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一是上好新生入学第一课。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就是参观萧楚女展厅,了解萧楚女生平事迹,学习其革命精神。二是组织烈士塑像前宣誓。三是争创“萧楚女中队”。四是争当萧楚女展厅“金牌讲解员”。

  三、用戏曲文化充实精神生活

  我校系“全国京剧进校园试点学校”“湖北省首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2016年,学校排演的襄阳花鼓戏参加了全省中小学戏曲展演活动。12月,在中宣部组织的“戏曲进校园”工作推进会上,我校作为全省唯一代表参会并作了经验介绍。

  四、用养成文化培育文明习惯

  一是设置红领巾监督岗。监督岗由学生自发成立,分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二是开展“弯弯腰”活动。“乱扔就是错,不捡就是过”已成为我校学生的自觉行动。三是争做文明礼仪“小天使”活动。四是开办“自助式”失物招领处。

  五、以校本课程文化拓展德育新资源

  我校编写出了“博爱、博闻、崇理、崇真”四大板块共20多本校本教材。由学生编写的《昭明小学与世界》一书包含昭明篇、襄城篇、襄阳篇、湖北篇、中国篇、亚洲篇、世界篇,层层递进,让学生了解昭明小学与世界的紧密联系,培养了孩子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视野。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