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官不为“动位子” 为官乱为“打板子”

河南沈丘教育作风大整顿动真碰硬

2017-11-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个别教师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外县上学,还谈什么教育自信;少数教师热衷有偿补课,把学生当‘摇钱树’……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开出了动位子、扎笼子、打板子‘三剂良方’,在全县教育系统作风整顿中动真格。”日前,河南省沈丘县副县长、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孙自豪在全县教育系统作风大整顿会议上掷地有声。

  作风大整顿开展两个月来,问责57人、通报批评28人,沈丘县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动位子,没有特例

  “积极工作才是最大动力,岗位不是‘铁交椅’,我转岗后,让年轻同志多锻炼,这也是工作需要。”沈丘县教体局人事股股长高万勇说。已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十几年的他,被调整到其他岗位后十分坦然。

  针对县教体局机关个别股室存在的政策棚架、为官不为等问题,沈丘县明确规定“重要职权股室负责人任职满5年者必须轮岗;在调整时年满55周岁,任满一届至退休者必须轮岗;涉及项目的股室负责人必须轮岗”,并按照“公开公平、人岗相适、以岗定人”的原则,在局机关26名股室负责人中,轮岗交流20人。

  未动而先谋。早在作风大整顿开始前,该县教体局就下发通知,面向社会和基层教师开门纳谏,听诤言、察实情,收到电子邮件630多件、手机短信470多条、邮政信件31件,其中信访举报类就占30%。

  在全县教育系统在编在岗人员中,通过单位推荐、公开评议、组织考察的方式,公开评选1872名优秀人才,建立基础人才库,挖掘教育教学和管理人才,优中选优、公开选拔60名管理和业务类后备干部,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解决人才断层问题,空缺递补、定期更新、优先重用,充分发挥人才支撑作用。

  沈丘县教体局还调阅22个乡镇中心校、初中学校5年来的财务资料,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考核各中心校人员2016—2017学年度业务,组织教师集中推荐3—5名优秀人才,要求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走访、座谈、调研,掌握了大量线索,甚至对被调整、拟提拔对象8小时之外的生活圈进行侧面了解,综合掌握各类信息、问题材料及群众口碑。

  该县教体局通过制定周密方案、严谨议事程序,按照党组成员“只要有一人提出异议就予以否决”的原则,一气呵成,在全县22名中心校校长中选拔调整19名。同时,全县22名中心校会计也全部交流,并由中心校提名、县教体局考察,优中选优,选拔20名初中校长。

  “这次选拔阳光公开,只要你的业绩优秀,想不进步都难。”新任纸店镇中心校校长王余良说。此次选拔全凭业绩、口碑,没有一个特例,是这批新任中心校校长的共同感觉。

  动位子,动出了活力,动出了干劲。让台上的同志“压力山大”,让台下的同志“山大的压力”。不能胜任者下、为官不为者下、业绩平平者下、蒙混过关者下、问题突出者下、廉洁自律“一票否决”者下。这次乡镇中心校、县教体局中层股室人员调整共涉及142人,受到了上级领导、社会各界、一线教师和学生家长一致“点赞”。

  扎笼子,用制度说话

  教育系统人多事杂,特殊教师群体不宜“一刀切”,需严格管理,更需人性化制度。为此,沈丘县教体局研究出台了《关于特殊教师群体“一事一议”实施办法》。

  “在基层干了30年,对教育教学工作熟悉,到新岗位工作也非常得心应手。”该县教体局基础教研室副主任王新平说。他在纸店镇一中历任团总支书记、教务主任、副校长、校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本是公认的校长热门人选,但因年龄原因没能如愿。根据教师资源合理调配制度,他被安排干“老本行”——从农村中学校长岗位上转调到县教研室任副主任。按以往“惯例”,这几无可能,但现在却变成现实。

  “没想到从乡镇调回城区的调令下得这么快!家里的事情处理好了,我就能全身心投入工作。”李老庄乡一中教师刘慧敏说。刘慧敏的丈夫、公爹因病去世,她要照顾上学的孩子,30多公里的路程,让她学校、家里难以兼顾。刘慧敏交上申请书,没费事,按特殊教师群体“一事一议”制度,县教体局人事部门很快就批准了。

  针对教师队伍无序流动、城区学校超编、吃空饷等突出问题,沈丘县出台《关于有序推进教师资源合理调配的实施意见》,本着“县城互调、乡镇互补、以岗定编”的原则,调配县职教中心、县教体局勤管站、县教师进修学校富余人员215人,根据学科、特长、身份、专业合理调配,优先弥补学校教学人员不足,再补充到安保、花木工、水暖工、寝管等后勤岗位,逐步解聘幼儿园等学校自聘后勤人员,缓解财政压力。

  过去,评先、晋级、调动存在人为操纵、随意性大等问题,饱受诟病。今年,沈丘县出台《关于评先晋级招教等重大事项公开公示实施办法》。教师评先工作,采取“阳光三公开”的方式:评先方案公开、评选过程公开、评选结果公开,全县评出的600名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无一人遭到举报,效果十分显著。

  沈丘县教体局印发《教育行政部门“我决策我担当 你办理你负责”的实施办法》《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大调研、大走访”的实施意见》等20多个文件,其中规定的8项制度正在试行,精准聚焦,管住人、管好事,做到接地气、尽人情、好操作、补空白、保稳定。

  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歪门邪道”行不通。沈丘县教学环境明显改善,能上能下成为常态,良好的教育生态已经形成,优秀者能看到希望,感到机会就在身边。

  “作风大整顿动真碰硬,定制度、树正气、提精神,形成公平公正、尊师重教氛围,一线教师很有信心。”该县东城办事处回民中学校长李陆峰说。

  打板子,问题“零容忍”

  针对部分教师热衷有偿补课,学校办学经费被挤占截留,项目建设乱象丛生,教师资源配置严重失衡等顽疾,沈丘县教体局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向虚浮假躁宣战、向吃拿卡要开炮、向为官不为亮剑、拿诬告陷害开刀。

  “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用好执法执纪、社会监督、舆论监督3把‘利剑’,对存在的问题零容忍。”该县教体局纪检组组长杨晖说,自从教育系统作风大整顿以来,该县教体局查处中午饮酒、无故缺岗等工作作风问题85人次,问责57人、通报批评28人次。

  严查项目建设乱象。某乡镇一所幼儿园建设项目荒废多年,引发社会舆论关注,造成恶劣影响。该县纪检监察、司法机关果断出击,刑事拘留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人。

  “孙县长,教育作风整改是个大难题,近期你做的一些事让我重拾对教育的热情,但是还有些担忧,做事情难,做成事情更难。”类似这样的短信,孙自豪收到不少。

  “受组织委派主持县教体局工作,不是谋利而来,我对法律、纪律始终充满敬畏,不会畏手畏脚、一团和气,绝不会为蝇头小利、关系人情逾越政策底线,更不会踩踏法律红线。”孙自豪说,“我们决心撕开一个‘口子’,杀出一条‘路子’,坚守教育自信,跳出教育‘洼地’,比翼脱贫攻坚。”(本报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丁玺 李源)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