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把“课堂”搬进县级市,14个市州长、122个县市区长当“学生”——

一堂特别的“教育课”

2017-11-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11月20日至21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和14位市(州)长、122位县(市、区)长,齐刷刷来到湘南一个县级市——资兴,召开全省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现场推进会。这是湖南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教育工作作出重要部署的一次会议。

  会前,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对此项工作作出了批示。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湖南省副省长向力力出席会议。

  两天时间里,湖南省、市、县三级政府主要负责人,走进资兴市的城乡学校,就如何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主题一路参观、一路思考、一路讨论,当起了“学生”。21日上午,许达哲在会上讲话。大家表示,这是一堂生动的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教育课”。

  “昨天晚上十点半,我拿起党的十九大报告,又重读了一遍。”许达哲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战略目标,明确要求“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我们要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把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作为重中之重。”许达哲提出,到2020年,湖南90%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必须基本建成标准化学校。

  “去年,我在通道县恭城书院看到一副对联,上联是:小学毕业的一定要升中学,中学毕业的一定要上大学;下联是:家境富裕的固然要升学,家境贫困的也要想方设法升学。”许达哲笑着说,80年前一个偏僻县城的对联都号召重文重教,更何况现在呢?“不久前省政府常务会研究了治水修路的问题,也研究了办学的问题,我当时说:治水修路很重要,办学兴业更重要。”

  针对目前湖南义务教育“城镇挤”“乡村弱”的二元结构矛盾,许达哲说,必须正视现实,高度重视农村办学条件薄弱问题,想办法解决乡镇以下学校运动场地、实验室和功能教室配置不齐等问题,想办法解决农村学校生源减少、城镇学校大班额比例高的问题,想办法解决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高的问题,让城乡群众一起拥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会上,许达哲对市(州)长、县(市、区)长们说,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解决好5个问题:解决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和规范办学的问题;解决有学上、上好学的问题;解决有人教、能教好的问题;解决贫困代际传递的问题;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

  “今天,我们坚持了什么、倡导了什么,明天我们就会收获什么。”许达哲针对目前一些办学行为不规范的问题,特别指出,要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错误做法,让义务教育回归到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上来,杜绝以升学率评价学校、考核教师,甚至层层下达升学指标、集中优质教育资源搞“火箭班”等现象,让每一个孩子都上好学、有发展、能出彩。

  “我当年上学时没参加什么培训,也没有多少教辅材料,而现在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越办越多,各类培训补课比比皆是。”许达哲指出,这些不规范的办学行为,既加重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又拔苗助长,严重破坏了教育生态,决不能任其发展,必须下决心予以整治,教育厅要牵头相关部门研究,开展联合行动,争取在明年上半年见到成效。

  笑称自己“做过几天乡村代课教师”的许达哲十分关心教师,他充满感情地说,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对校长和教师高看一眼,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

  会上,许达哲给湖南贫困地区学生送出了一份大礼:从2017年到2020年,支持全省40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级贫困县,每县建设1—2所芙蓉学校。省财政将对每个县给予3000万元补助经费,共12亿元。“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不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许达哲说。

  记者从会上获悉,湖南省近日下发文件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提出城乡学校建设计划、学校标准化建设推进计划、大班额消除计划、乡村教育提质计划、城乡师资统筹配置计划、乡村教师待遇保障计划、教育治理体系改革计划等“十大计划”。

  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肖国安介绍,目前湖南正在研究制定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实施意见、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考核奖补办法、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专项督导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强化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力度。

  这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在与会的市(州)长、县(市、区)长中引起强烈反响。向力力说,这次会议是1993年以来湖南基础教育领域最高规格的一次会议,“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推进力度也是前所未有,全省上下将努力让城乡孩子共享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本报记者 阳锡叶)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