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这里的纪检工作缘何脱胎换骨

——湖南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全面改革记

2017-12-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记者在湖南采访,深刻感受到了一个纪检组的工作力度:

  2017年1月至10月,湖南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本级立案审查19件、46人,结案1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1人,组织处理12人,收缴违纪资金800多万元,直接查办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超过前5年总数。

  今年9月,该纪检组被评为湖南省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短短一年,湖南省教育厅纪检工作脱胎换骨。原因何在?

  活力在改革中迸发

  彭灿辉在湖南省教育厅纪检组工作了8年,对省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前的教育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困境感受可谓深刻。“改革之前的厅纪检组人少事多,加上组长只有5个人,还承担了很多纪检业务外的事情,很难聚焦主业。”彭灿辉说,执纪审查只好长期充当“二传手”。

  与彭灿辉有一样感受的是新任湖南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曹世凯。他到教育厅上班第一天,就发现了一个大难题:面前摆着数十件省纪委交办的案件和数十件群众举报件,由于没有力量展开调查核实交不了账。

  这让曹世凯等人陷入了深深的焦虑和思考。在他们看来,造成这些困境除了力量不足,还有更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派驻机构改革之前,都是一个单位的同事,一个锅里吃饭,执纪问责人太熟情面上过不去。纪检组是内设机构,监督执纪问责难以放开手脚。

  执纪缺乏能力,履责缺乏动力,机构缺乏活力……2016年湖南省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全面破解了三大困境。

  2016年12月,中共湖南省纪委实施派驻机构改革,驻省教育厅纪检组挂牌成立。湖南省纪委明确,驻教育厅纪检组与省教育厅由原来的上下级关系变为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关系变了,角色变了,要求变了;为驻教育厅纪检组增加了编制,由原来的5人增加到12人(全部为纪委编制),是全省派驻纪检组人员最多的单位之一,有效解决了多年来人手不够的问题;安排一名地方纪委书记任纪检组长,分别从省纪委、省政法系统、地方纪委选调办案能手到纪检组任职,执纪审查力量大大增强。

  改革之后,大家立即感受到了变化。纪检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1月,春节即将来临,纪检组派出4人三天蹲守在厅机关监控室,对各处室出入人员进行观察分析,发现有收受礼金红包嫌疑的,纪检组当即对这些处室负责人进行约谈、处理。这样的情景在过去是没有的。

  作为驻扎在省教育厅的“探头”,一年来,该纪检组探索建立了监督申报制度,要求厅机关各单位主动排查廉洁风险点,并填写监督事项申报表,实施监督人员监督负责制,做到监督事项事事有人负责、人人负有责任。这一探索带来大变化: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变被动接受监督为主动接受监督,变盲目监督为精准监督,变临时性派员监督为定人定责监督,变“分段式以偏概全型监督”为全方位全过程监督,震慑效果一天天增强。

  思路在改革中调整

  派驻机构改革了,“火车头”动力增强了,对省教育厅的监督加强了,但整个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机制还是陈旧僵化。曹世凯在连续几个月的调研后分析认为,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存在两大困境:

  一是高校长期困于“人太熟下不了手,人太散办不成事,业务不精办不成案”,不少高校几年没办一个像样的案子,一些高校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下仍然是监督盲区。二是派驻组和市州教育局纪检组因没有隶属关系而“老死不相往来”,全省带有普遍性和苗头性的行业不正之风整治乏力,群众反响强烈。

  对此,湖南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借全省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的东风,推行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举措。

  “业务不精办不成案”一直是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的瓶颈问题,怎么破?该纪检组倡导和支持高校从地方纪委遴选办案能手,在办案中“师傅带徒弟”,纪检监察队伍执纪问责的能力和素质迅速提升。“原来我们业务不熟,有了师傅指导,我们有底气多了。”湖南师大纪委一名干部说。

  “人熟不愿办案,人少办不好案”怎么办?推行联合交叉办案。2017年1月至6月,该纪检组从各高校抽调50余名纪检干部,由5名办案能手带领,成立10余个小组,进行联合交叉办案。10月,又依托省属高校成立4个纪律审查室,全面启动交叉办案模式,彻底打破原来纪检组和高校各自为政“唱独角戏”的格局。纪检组对有阻力案件、疑难复杂案件,实行提级办案、交叉办案,有效破解高校办案难的问题。“队伍还是那支队伍,但是通过联合交叉改变了格局,高校开始办案了,全盘皆活了。”一位高校纪委负责人说,

  湖南还针对纪检监察机构“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推行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全年没有查办一个案件(正式立案)”“全年3次以上(含3次)未按时按要求报送有关工作情况、办结(或回复)交办事项”等情形,在考核中一票否决,并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同时,建立末位淘汰制度,对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排名后三位,且纪委不主动办案、被上级查处一系列违纪违法案件的,实行末位淘汰,评定为不合格等次,并向省委、省纪委、省委教育工委建议对纪委书记进行调整,以问责来倒逼责任落实。

  “驻教育厅纪检组勇于创新、大胆改革,引进人才、整合力量,解决了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执纪问责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湖南省纪委常委、监察厅副厅长王洪斌说。

  业绩在改革中凸显

  易辉过去是一名地方纪委的干部,2017年1月,湖南中医药大学纪委把他作为办案能手调入校纪委,该校因业务不熟而不能办案的情况迅速改观。今年4月,该校二级学院7人因私设“小金库”被立案审查,收缴210万元违纪违规款,在学校乃至全省高校引起震动。

  像湖南中医药大学这样执纪审查工作现状发生重大改观的,在湖南高校不是个案。2017年1月至10月,湖南省属本科院校和教育厅直属高职院校立案74件、82人,结案7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3人。

  “以前纪检监察人员根本办不来案,现在通过引进办案能手,我们敢办案、能办案了,办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上来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纪委书记张玉芬说。

  “高校主动办案只是改革的成效之一。”湖南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副组长谭知和介绍,派驻机构改革后,驻厅纪检组把监督重点放在厅委机关和厅直属单位,“探头”功能发挥出来了。对6所厅直属高职院校13名有问题线索的校领导进行核查,给予党纪政纪轻处分6人;20名干部主动上交红包礼金近10万元……

  同时,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今年3月,湖南省纪委、省教育厅联合开展了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出重拳整治各类违纪违规问题。截至10月底,全省共立案114件,党纪政纪处分95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追缴违规资金近7900万元,清退违规资金近2423万元。2017年秋季学期全省中小学教辅征订严格执行新规定,群众经济负担大幅减轻。

  娄底市六中校长刘为高兴地说:“过去,教辅材料征订混乱,家长和学生负担较重,现在好了,规矩立在前面,校长轻松了,老师也欢迎,家长和学生负担减轻了,我们也能干干净净办学了。”(本报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宋柔力 张成永)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