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甘肃临泽创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机制,一线骨干教师督导一线教学——

过去“怕”督学 现在“抢”督学

2017-12-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专家就在我们身边。责任督学个个都是懂教育、善管理的行家里手,他们不仅仅是深入学校‘挑刺’,更多的是站在全局的高度和学校发展的角度,发现问题,指导改进,促进发展。”近日,记者在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采访时,该县滨河小学校长韩永新说,在责任督学的指导支持下,这所建校不足5年的城郊薄弱校,一跃成为当地的优质校,家长争先恐后将孩子送到这里。

  自2012年9月开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以来,临泽将全县中小学划分为8个督学责任区,着力打造十二年一贯生源利益链共同体,建立健全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运行常态机制,实现了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许多学校从过去的“怕”督学变成了现在的“抢”督学,主动邀请督学到校到课堂指导教学和管理,有效提升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谁的生源地谁督学

  这几年,临泽县第四中学校长郭天义多了几个新身份:临泽县首席督学、第二督学责任区北片“片长”——既有自己负责的学校,还承担着5所镇中心小学的督导工作。

  这源于临泽县2012年开展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该县按照高中、初中、小学十二年一贯招生生源和学校分布,将全县中小学划分为8个督学责任区,责任区内高中、初中、小学十二年一贯招生,每个责任区内的学校还建立了专门的办公场所。

  在已有政府督学的基础上,临泽县选拔68名校(园)长、教育行政干部及省市级骨干教师担任首席督学、兼职督学和特聘督学,整个督学队伍专兼结合,管理人员与教学人员数量相当,覆盖学前教育、小学、初中和高中各学段及教育管理领域。

  临泽县教体局局长单兴银介绍,责任区低学段学校就是高学段学校的“低年级”,形成了“谁的生源地谁督学”,责任督学想负责、愿负责,主动督、自觉督的“三级督导”(高中—初中—中心小学及教学点)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同时,为避免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该县还形成了城区示范性幼儿园—镇中心幼儿园—村幼儿园层层督导、层层示范的学前教育责任区。

  为确保责任区每一所学校的教学质量,每学年开学一个月内,责任区高学段学校将进行新生入学延时检测和品行分析,全面诊断责任区各校学生学业中的薄弱环节、行为习惯和群体性品德表现、体质健康水平等。针对诊断中发现的问题,追根溯源,倒逼指导责任区学校改进提高。

  同时,全县投入60多万元,建成督学责任区学生综合素质信息化绿色评价平台,责任区学校学生从小学三年级至高三行为习惯和学业成绩都有全面记录,责任督学可随时了解学生在各学段的成长经历,并指导学校制订德育计划,责任区学校接力育人。

  “如果责任区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不高,‘辖区’内的群众对教育工作不满意,我这张脸搁不住啊。”郭天义说,自己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及督导事项都挂在学校门口的显著位置,老百姓有啥事情,只要拨通电话,就可以向自己反映。

  一线骨干教师督导一线教学

  临泽县华强中心小学原为一所农村完全小学,2012年转型为寄宿制中心小学。与其他镇中心小学相比,该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相对较弱。为尽快促进该校教师队伍专业成长,临泽二中先后派出兼职督学、学校副校长、省级骨干教师贺春香定期在华强中心小学蹲点示范指导,学校政教主任、县级骨干教师宋芳挂职副校长常驻该校示范引领。

  两年下来,临泽二中为华强中心小学培养了市县级骨干教师6名、县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使该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升,教育质量节节攀升。

  实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不仅要“督”,更重要的是“导”。在单兴银看来,“督”是一种较低层次的要求,是对办学行为的规范,“导”是一种高层次的追求,是对学校教师专业成长、办学水平的引领,从而构建起督、导、研、训深度融合的教师发展共同体。

  按照临泽县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设计,责任督学要审查、把脉、指导责任区校园教师专业发展方案,深入责任区校园,课堂听评、跟踪反馈,促进生源学校教师水平提升。同时,协调督促同学段教研联盟开展教学研讨,定期带领“金钥匙导师团”成员,深入责任区学校送培送教;利用高清录播研训平台和督学办公信息化网络,远程指导,引导责任区教师转变理念,扬长避短、共同提高。

  实施督导责任区制度后,责任督学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学校、直入现场的方式开展随机督导。同时,紧盯教案备写、作业批改、自习辅导和学情检测等教学常规入校进班,上门听课、现场反馈。

  此外,责任督学还要对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进行专项督导,指导学校大力开展阳光体育和体育艺术“2+1”项目,每年撰写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美育工作年度报告、教学质量监测分析年度报告,进而对薄弱学校、薄弱学科“反弹琵琶”,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据统计,在2015年的综合督导中,临泽县围绕“阳光教育+创客教育”双品牌,突出办学理念的提炼落实,责任督学共听课680多节,查阅教案近2000本、学生作业2500多本,开展教学满意度调查1100多人次,访谈师生800多名,下发问题整改通知85份,组织各类反馈会106场次,促进了各级各类学校办学品质的提升。

  省级骨干教师、滨河幼儿园园长芦建红深有感触地说:“实行挂牌督导彻底刷新了我们对督学岗位的认知,没有‘两下子’,真的难以胜任岗位。”

  责任区就是学校责任共同体

  倪家营镇南台村一名车主将一辆5座面包车改装后,超员接送11名学生上下学,安全隐患极大,学校与车主多次交涉协商,但车主不听劝阻。责任督学随即向县公安交警大队发出商请函,交警部门出面,改装的“黑校车”不但被强制取缔,还协调昌源公司为南台村配备了一辆专用校车接送孩子上下学。

  据统计,近两年来,责任督学先后向各级政府部门发函10多件,协调解决了6所学校安全饮水、城区8所中小学幼儿园上放学时段“三见警”巡逻制度、5所学校校园周边安全、校门口路段交通安全警示牌、校外托管机构安全监管、校车安全运营等具体问题。

  “督导结果的运用,在整个督导评估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督导评估的结果得不到充分运用,督导评估就势必失去其权威性而流于形式。”临泽县政府副总督学、教育督导室主任闫自平告诉记者,临泽还规定督学责任区与安全责任区、纠风责任区三位一体,责任督学也是安全督查员和纠风督查员。

  每年年初,临泽县各学校的年度工作计划都会主动报责任督学审定。责任督学既要引领学校将其内化为办学实践和经验成果,还要肩负将各项工作目标落实到位的督导责任,政府督导室对责任督学的考核评价直接与责任督导学校的发展变化和办学特色挂钩。

  与此同时,县政府教育督导室每月下发《临泽教育督导》,通报首席督学月考核情况,将督导检查结果及问题整改成效纳入所在校园目标责任书考核和责任督学个人专业技术考核。“我们明确了责任督学的责任清单,不仅要晒责任清单,还要晒督导实绩,真正把责任督导落到实处。”闫自平说。

  为提高挂牌督导效能,临泽县开展了责任督学(校园长)办学理念培训、责任督学依法治校能力培训、首席督学(校园长)赴浙江大学高端研训等活动。全县75名督学全部参加省级以上培训,第一期全省督学能力提升培训参培率和合格率均达100%。同时,积极探索利用微信群等互联网平台开展培训,开通临泽教育督导网,与省政府教育督导网和各校园督导网对接,利用督导网交流经验、远程培训,调研测评社会关注问题,实现了教学培训互联共享。

  此外,临泽县财政每年预算不少于20万元的督导经费,直接分配到督导室和各责任督学所在学校,作为督导办公及责任督学的督导费用。规模学校均设立专门的督学办公室,配置了相关办公设备,开通了宽带网络,切实保障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顺利实施。(本报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豆义全 苏兴洲)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