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南岸区开发督评工具 强化校内外联动督导 借助第三只眼评教育——

督导创新 “督”出教育新作为

2018-01-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一门最偏远农村小学的课程,得到了全市顶级课程研究大咖的细心指导;一栋应于2017年9月开学投入使用的综合大楼,只因为家长督学的意见,而延迟使用、返工检修;一所规模较大的学校,因需求督导而建成全区乃至全市最好的安全教育课程资源。

  这一切变化,皆因一场持续打磨5年的督导工作。近日,记者走进了重庆市南岸区,透视这个因督导而实现现代教育治理的区域教育快速走强的原因,解开上述变化的“密码”。

  开发简单实用督评工具——

  办学有了“帮手”

  城南家园小学校长胥德君,一年前办学总是提心吊胆。这所重庆市最大公租房城南家园社区的唯一配套小学,拥有3500人,安全是最大的事。

  2017年4月初,胥德君向南岸区学校督导工作室茶园联动片区提出加强安全教育方面的迫切需求。

  茶园联动片区成立督评组,入校调查,制定了《城南家园小学消防安全课程督导评估指标要点》,形成3个一级指标、5个二级指标,课堂教学评价表、教师问卷调查表、学生问卷调查表、教师访谈表、学生访谈表等5个督评工具,先后实施了督导准备会、实施现场督导、撰写督导报告、学校自我改进、联动跟踪回访等10个步骤的专项督导。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现有课程的问题、资源的开发使用、师生的需求建议等全方位的问题一一被挖了出来,并在严格的时间节点和监督下被一一纠正和验收。

  短短半年,在科学简单实用的督评工具指引下,学校为新建成的安全教育体验教室和消防安全实景体验教室开发了覆盖一至六年级、依托校内校外资源、注重体验科学系统的安全教育体系。

  除了校级层面外,南岸区还自主研发和完成了南岸区现代小学、中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5类发展督导评估指标体系,设置了“学校治理、教育质量、特色办学”一级共性指标,其下细化二级指标33个、三级指标104个、观测要点253个,建构起现代学校制度构成性要素。

  有了这些指标,怎么使用?“南岸的做法是,探索‘三评合一’的实施举措。”南岸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赵波说,一是全区性解读指标,引导学校对标对点,强化自评提升;二是委托市内外专家以标为准,开展第三方专业督评,现场诊断建言;三是研发本区教育督导信息系统平台,建立现代学校发展动态监测数据库。

  校内校外双轮驱动——

  管理有了支点

  挂牌督导是目前督导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早在2013年,南岸就把全区划分,成立了6个督导责任区。所有学校门口都有一块公示牌,责任督学的照片、姓名、职责、电话一目了然。

  “但挂牌督导也有一定问题。”在赵波看来,一个责任区配置两名挂牌督学,全区6个责任区有63所公办学校、15所街镇普惠性幼儿园、4所民办中小学,面对责任区内千头万绪的工作,督导的效果和程度会打折扣。

  因此,2016年,南岸区创造性地设置了学校督导工作室联动片区,与督学责任区所负责的公办学校完全重合,成立了6个联动片区。联动片区的成员由各区内学校督导室主任组成。联动片区的工作由相应督导责任区的督学领导。同时,南岸区教委成立了督育督评中心,对联动片区的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联动片区的做法,在全国是先行先试的探索。”南岸区教育督评中心副主任董宏燕说。

  珊瑚康恒小学校长钟敏提出开设免费兴趣班、陶冶学生艺术情操的想法,联动片区内的督导主任提供了多个量表,家长督学提出加强兴趣班调研和家长社会报班引导力度的意见,都为学校开展兴趣课程提供了科学建议。

  辨别真需求、提供专业参考、实现资源共享,在董宏燕看来,联动片区的好处很多:“在持续夯实校本督导基础上,新增联动片区,强化资源统筹与运用,与原有的挂牌督导之间形成双轮驱动,真正形成合力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第三只眼评教育——

  评价有了标准

  “要让评价真正有力量。”南岸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包茹华说,随着督导的渗透和深入,南岸区找准方向、及时跟进,紧紧瞄准评价与发展,强化督评结果运用。

  重庆市南岸区青龙路小学,原计划于2017年9月份开学投入使用的一栋综合大楼,只因为一个团队的意见,一直没有使用。

  这个团队就是青龙路小学家长督学队伍。原因就是,细节上的安全问题。楼道、走廊棱角尖锐、未包边,玻璃门上没有小心玻璃的醒目标识,插座周边缝隙太大……校长陈雅琳说:“家长注意到这些平时旁人不太注意的小问题,可能就会避免一些不安全的大问题。”

  在南坪中学,所有工作全部被纳入学校发展与评价中心的考核当中,行政、教学等工作全部被量化,治理学校有了标准、有了评价。学校采取网格式全覆盖督导,建立完善、科学的评价机制,制订了《南坪中学中心工作考核方案》《南坪中学年级考核方案》,拓展了督导工作例会、“学生校长面对面”、督导简报整改情况等多层面、立体式的评价反馈形式,让督导结果能够最大限度得到运用。

  如今在南岸区,校长有了“参考标准”,办学更轻松、更科学;挂牌督学有了“智囊团”,能够甄别真需求、提供真办法;家长督学有了“尚方宝剑”,从原来只唱赞歌到现在的建言献策;学校发展由原来的“一元管理”发展为“多元评价”,真正实现了管办评分离,推进了教育的现代化。

  “推进管办评分离,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强化教育督导是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有力保障。”南岸区副区长刘永华说,新时期,南岸将持续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发展,潜心在“督学”上做足文章,促进现代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加快发展区域教育现代化。(本报记者 禹跃昆 张圣华 胡航宇)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