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顺义打造区域教育共同体推进家校社合作育人——

搭建学生成长成才的完整空间

2018-01-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过去一年半以来,北京市顺义区首师附小家长刘豫宁一期不落地参加了区教委组织的所有家长教育沙龙,跟着卢勤、俞敏洪和孙云晓这些大名鼎鼎的家庭教育专家,她学到了教育孩子的“黄金三招”:多陪伴、不包办、平等对话。

  “我变了,我发现孩子也变了,变得更阳光和独立,更爱笑了!”日前,在顺义区家校社合作育人展示活动会场上,对着台下几百名同样面临亲子关系困境的家长们刘豫宁说,“谁都不是天生就会当父母,教委把家庭、学校和社区组织起来,让孩子成长更健康,家长们也受益匪浅,对这样有获得感的改革,我们举双手欢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家风、家教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北京顺义区委、区政府,站在促进人的终身发展、助力城市持续繁荣的高度,出台了一系列文件,由区教委统一协调,全过程、全方位开展家校社合作,满足学生多样化、多层次的教育需求,取得了明显成效,一个家庭、学校与社会协同育人的区域教育共同体在顺义初步成形。

  顶层设计:家校社整体布局

  顺义区是北京重要发展新城,2016年顺义区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占全市六分之一。目前全区基础教育阶段公办校有中小学、幼儿园127所。

  顺义区教委副主任张军堂说,在顺义区向创造型经济转型升级的快速发展中,区域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与家长渴望孩子得到更好教育的迫切需求,促使我们重新思考顺义教育综合改革的职责与使命。

  2016年,顺义区在全区开展了大规模调研。通过在班级、社区和家庭等层面开展调研访谈,全面了解全区家长需求和全区家校社合作的现状。结果显示,区域家长的教育理念稍显落后,家校社合作教育明显不足。

  “学生的很多问题都可以在家庭中找到影子。”顺义二中校长陈坤清说,“有的家长对孩子非常溺爱,导致学生在学校非常任性;有的家长对孩子撒手不管,把孩子的教育完全推给了学校;还有一些家庭存在问题,导致学生性格孤僻。学校的责任是教育学生,对所有孩子都要一视同仁,但是学生的教育仅仅靠学校是完成不了的。”

  “从单纯依靠学校教育转向为‘家校社合作育人’,是顺义发展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张军堂说,“调查结果让我们意识到,只有挖掘家庭教育潜力,整合社会教育资源,增大教育供给侧服务力度,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顺义区决定将家校社合作育人作为突破口,着力推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共同为学生搭建起成才的完整空间。”

  顺义区在“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中,将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写进进一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要求区教委以学校为主体,以社区为平台,形成一个中心、两翼驱动、三位一体的框架。一个中心即教委主导,两翼驱动指的是家长教育与社会资源融通,三位一体指的是家校社一体,全过程、全方位合作。

  组网布局:形成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

  顺义区出台了区级家庭教育研究和指导教育细则,成立了全区家校社合作育人领导小组,由区教委主任和社区教育中心主任任副组长,小组成员中包括各乡、镇家长协会负责人等,统筹推进家校社合作。

  领导小组在区社区教育中心下设有正式编制的家庭教育指导办公室,统一协调区域与各部门及其他社会组织的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区文明办、区妇联职能优势,推动家校社合作育人。

  家庭教育指导办公室协调在学校层面组建家长教师协会,促进家长和教师间有效合作。区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使命以及职能优势,针对家校社协同育人探索,建立了一套囊括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的综合监控与评价体系,对加强社区合作情况全程督导并及时出具评估报告,助力社区合作科学统筹推进。 社区教育中心以课题为抓手,引领家校社协同实践探索,推出了一系列品牌活动。邀请卢勤、俞敏洪和孙云晓等家庭教育专家为家长做培训的家长教育大讲堂;组织家庭教育专家走进社区面对面帮家长解决实际问题的社区家长沙龙;家教名师校园行活动,促进亲子共读的图书漂流、故事妈妈等。几年下来,这一系列品牌活动通过媒体的广泛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了家校社合作育人的浓厚氛围。

  融通共享:推动家校社资源整合

  顺义区社区教育中心主任李建军说,新时代对人才的新要求,也对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毫无疑问,单靠学校已经无法支撑学生日益多元的成长需求。

  为了给家校社合作育人提供资源支持,顺义社区教育中心利用现有资源在全区推出了书法、剪纸等24个学习体验项目;挂牌成立了10个市民终身学习示范服务基地;推出了家长教育在线学习平台,向学生、家长免费提供视频、有声读物、电子期刊、电子书等优质学习资源。

  尤为难得的是,区家校社合作育人指导办公室还组织专家编写了中国传统家风、家训教育读本,推出了7本家校社合作育人教材,面向全区家长发放。

  为了提升家校社合作育人的专业水平,顺义区组织了全国首期教师教育指导培训,帮助一大批教师获得了家庭教育指导教师的资格证。同时,顺义区还组织教师到外地参加家校社合作经验交流与家庭教育论坛,吸取外地改革先进经验。

  顺义区大力推进家校社合作育人的3年,也是顺义区域教育快速发展的3年。2014年,顺义区被评为北京市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示范区;2015年,顺义区以优异成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验收;2016年,顺义区率先成为国家级挂牌督导创新区。“我们希望建设一个不断加强的多方、多点支撑下的家校社合作平台。”李建军说,“未来,顺义区在家校社合作领域还将实施家长教育领路者计划,规划建设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实践教育基地,力争进一步将家校社合作推向深入。”

  顺义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委主任刘国祥说:“我们将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追求学生的实际获得,扎实推进家校社合作,形成特色鲜明、模式可复制的区域合作路径,让每名学生都能获得追求美好生活的能力。”(本报记者 施剑松 蔡继乐)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