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寿县坚持“以县为主”创新推进“县乡共管”教育机制改革——

“现在,教育是乡里的头等大事”

2018-03-2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隔两天就得往学校跑,不去就像缺点儿啥似的。”近段时间以来,安徽省寿县安丰镇镇长时召银成了镇里中小学的常客。

  “刚开始校长带着我跑,后来我自己骑辆车就去了,校长也不知道。”时召银日前告诉记者,每到一所学校,他就到处走走看看,发现了问题立马督办,哪所学校今年进了多少新教师、添了什么新器材……对每所学校的情况,时召银都如数家珍。

  一镇之长为何对教育如此关切?近年来,寿县在坚持义务教育管理“以县为主”的基础上,创新推进“县、乡(镇)共管”教育机制改革,压实乡镇、县级政府部门推进教育事业发展职责。“校长成了乡政府的常客,乡长成了学校的常客”,已成为寿县教育的一道独特风景。

  县长挂帅抓牢乡镇教育主体责任

  谈及改革初心,寿县教育人无不感慨“往昔难”。寿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也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县域面积近3000平方公里,公办学校266所,教学点83个,在校学生达20多万名。

  “想当年光靠县教育局一家,要顾及到分布在25个乡镇的每一所学校,真的是太难了。”寿县教育局局长夏承开说。如何在有限的财政力量下管好这么大的一个教育摊子?县长程俊华表示:“让教育均衡切切实实地落到每一个村小、每一个教学点上,还得把乡镇一级的力量调动起来。”

  结合实际县情,2017年,寿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管理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乡镇学区教育管理改革工作意见》等文件,强化乡镇政府基本公共教育管理服务功能。

  要把改革的刀子插到要害,首先得在制度上压实责任。

  在县一级层面上,寿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县深化教育改革领导小组和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县四大班子领导包保乡镇学区、县直单位包保学校的工作责任制。

  同时,全县25个乡镇也分别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共同担任组长,负责领导、指导并推进辖区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建立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包保学校制度。这样就形成了每一个乡都有一名县领导包保、每一所学校都有一名乡领导包保的垂直管理格局。

  “这就好比每个人都认领了一个孩子一样,哪所学校出了问题都能找到对应的责任人,跑都跑不掉。”程俊华形象地告诉记者。

  学区管委会填补乡村教育管理空白

  垂直的管理体系建好了,平行的管理也少不了。

  早在2013年,寿县就推行了学区建设改革,以乡镇为单位,成立25个学区管理委员会。每个学区管委会作为县教育局的股级派出机构,有四到五名事业编制,学区管委会在县教育局领导下开展工作,同时接受属地乡镇党委政府指导、监督、考核和管理,扭转了基层教育管理“松、弱、软”的状况,提升了教育管理效益。

  那么这个学区管委会与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乡教办有何不同呢?夏承开介绍,20世纪80年代至2000年前后,当时县级财政的经济实力还不具备完全承担义务教育的能力,还要农民负担一部分,如教育附加、农民集资等,农民负担部分义务教育的责任须由乡镇一级管理,乡教办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以前的乡教办主任和专职干部大多由当地乡镇任免调配,脱离县教育局的直属管理,远离课堂教学实践,不利于指导农村学校的教学和管理。”

  “学区管委会是在以县为主基础上强化基层教育管理的创新举措,很好地规避了这些负面问题。”寿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邬平川表示,学区管委会作为县教育局的派出机构,既有行政上的站位,又能够参与辖区内的师资调配等业务管理,落实乡镇在“组织关系、人事任免、教师交流、考勤管理、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资产管理”等方面的职能,加强乡镇对学区学校的日常管理与过程管理。

  “管委会主任本身就来自中心校,对我们都非常了解,因此对教育教学提出的一些建议都非常实用也很有针对性。”淮滨小学副校长潘磊说。2012年大学毕业后,潘磊成为淮滨小学一名特岗教师,特岗服务期满后被正阳关学区管委会破格重用,担任淮滨小学副校长,像潘磊这样因教学业务能力突出被学区管委会破格录用的农村教师,在寿县还有很多。

  学区管委会可以对中心学校的校长任免提出建议,对一般小学的领导班子调整有直接的任免权。“在选人用人上,我们给予学区管委会很大的自由空间,激发他们的自主性,让乡镇一级的教育资源真正地流动起来。”程俊华说。

  有了这么大的自主权,如何确保他们把活儿干好呢?“每年两次考评,干不好的直接走人。”堰口镇学区管委会主任杨光俊表示,考核的硬杠子压下来了,身上的担子重了许多。

  据悉,2017年寿县专门印发《学区及中小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明确规定县教育局和乡镇政府每年都要对学区管委会和学校进行年中年末两次考核,县教育局与乡镇对学区、学校的考核分值占比4:6。对半年初评结果不合理预警一次,年终综合考核结果则予以奖惩兑现。县财政每年拿出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奖励。考核结果为倒数第一名的学区、学校予以通报批评,其中考核得分倒数第一且低于80分的或连续两年考核倒数第一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予以免职问责。

  “多年的教育顽疾迎刃而解”

  “改革对症下药,自然成效明显。”在2016年的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认定中,安徽寿县创下了十项指标综合达标率均达100%的成绩,教学点办学条件全部达到规定标准,截至2017年8月,全县190所中小学10项办学条件全部达标。

  “在乡镇一级,如果少了乡镇政府的支持,教育上的很多事情真是办不好。”夏承开说。以前,在各乡镇小学办学中,征地难一直是个顽疾,现在有了乡镇的支持,村小校长“为征地跑断腿”的现象成为历史。

  据统计,自实施改革以来,寿县25个乡镇累计投入支持教育发展资金2100余万元,共为38所中小学征地156.34亩。寿春镇等10个乡镇人民政府被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安丰镇等15个乡镇的镇长被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些数字背后,是各级乡政府对教育事业的倾力投入,也有无数基层干部对教育的无限情怀。

  在时召银看来,教育工作不是表面应付应付就能过去的,很多事情不花心思根本行不通。

  2017年夏天,安丰镇在农村学校旱厕改水项目中投入了80多万元。“这个工程要在老百姓家的地里开挖,工程牵涉面广、难度大。我们就一家一家地去做工作。”时召银回忆,一天他到学校巡查,发现学校厕所的下水道堵住了,“我立马打电话给学区管委会主任和项目工程老板,让他们马上过来,今天必须把问题给解决了,解决了之后给我个电话才算完事”。

  “教育现在是乡里的头等大事,乡里的学校条件好了、娃娃们在学校里学得开心、学到真东西,老师们有幸福感,这才是最大的民生。”时召银说。(本报记者 方梦宇 俞路石 通讯员 沈国文 王长福)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