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针对乡村弱、城镇挤现象,陕西咸阳历经一年多深入调研、科学论证——

一份规划下活教育满盘棋

2018-09-2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14年我刚来时,学校教室和教师宿舍都是三四十年前建的土房子,土操场半边是深坑,一下雨我就紧张,怕房塌了……”指着新建的宿办楼、综合实验楼和操场,近日,陕西省咸阳市乾县铁佛初级中学校长强增辉对记者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师教书劲儿都足了。”

  近几年来,随着《咸阳市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14—2020年)》的实施,位于八百里秦川腹地的咸阳,像铁佛初级中学这样的城乡学校越来越多,择校热、大班额等教育问题随之退烧、消肿,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均衡优质的教育。

  人大立法实施:全市教育一张图

  咸阳市是秦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素有崇文重教的传统。十几年来,受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制约,咸阳教育发展缓慢。截至2013年底,该市所辖一市二区十县中,仅有一个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

  在城镇化进程中,咸阳各地普遍出现乡村弱、城镇挤现象,超过80%的县城以上学校存在大班额,咸阳主城区小学最大班额超过70人,初中超过90人。为满足学生就学需要,部分学校把功能室改成教室,综合实践课程开设难以保证。

  同时,70%的县城中小学校占地面积达不到国家办学标准,且县城以上多数学校校舍建于2000年以前,建设标准低,校舍、设施、设备陈旧,安全隐患多。

  “教育是绿色GDP,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必须放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咸阳市委书记岳亮强调,要坚持把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实现市域教育均衡发展。

  2013年,咸阳市委、市政府启动新一轮教育布局调整,教育、发改、财政、人社、住建等部门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规模、服务半径、办学条件、教育质量进行全面摸底登记,比对分析县市区近3年生源流向,科学预测主城区学生递增规模,形成调研报告,为制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经过一年多的调研、论证和修改,《咸阳市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14—2020年)》形成,并经市人大审议通过。

  “《规划》涵盖全市13个县市区,市县统一、适度超前,既有全市学校布局规划,又微观到每一所学校的具体位置、发展规模、项目工程、实施年限。”该市教育局局长马建炜说,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市计划投资101亿元,新增教育用地6200多亩,新增校舍面积144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3.8万个,基本解决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

  一场场教育攻坚战在咸阳市全面展开。

  政府强力推动:办教育不能算经济账

  “人们常说‘规划规划,纸上画画,墙上挂挂’,但这次咸阳市动真格的了。”《规划》印发后,从咸阳市城区到各县市区,从各地政府到教育局,大家都把《规划》放在心头,落在行动上,让群众看到了教育变化,享受到更多获得感。

  咸阳市市长卫华等领导紧盯教育建设项目,经常到现场督察,协调解决主要问题。

  咸阳市中心城区老纺织企业多,不少开发商盯上了“纺织企业退城入园”腾出的土地。卫华明确指示,办教育不能算经济账,要把企业腾出土地优先用于教育。于是,在居民密集、寸土寸金的市中心,一所占地100亩、计划投资4亿多元的高标准中学破土动工。

  今年秋季,秦都区九年制英才学校建成投用,周边新建小区居民上学压力一下缓解,群众拍手叫好。而为了从开发商手里回购这块地皮,秦都区花了1.5亿元。

  秦都区地处咸阳市城区,人口密集,义务教育段优质校较多,大班额问题突出。近3年,该区投入6亿元,以每年建设投用一所学校的速度扩增学位,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满足群众就近上好学的需求。

  去年3月,看到姜村镇双阳小学的情况,新任乾县教育局局长席俊昭落泪了,没想到现在还有这么破的学校: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校舍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土围墙残破不堪。他当场拍板重建,不到一年,一所投资530多万元的标准化小学落成了,教学楼、宿舍、办公楼、食堂应有尽有,所有功能部室配备到位。

  由于历史欠账较多,规划中,乾县新建、改扩建学校数最多。其中,新建70所,改扩建177所,校校都有建设任务。就是这个年财政收入只有1.6亿元的农业县,却举全县之力投资8.8亿多元,用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学校内部配套。其中,2017年投资5.15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58所,实施227个单体项目,软硬化操场144个。全县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消除了土操场、危房,所有中小学和幼儿园配齐了教育信息化和部室设施设备。

  截至2017年底,咸阳市实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开工项目1340个,累计完成投资49.64亿元,全市城镇以上新增中小学、幼儿园115所,增加学位约10.36万个。2017年,咸阳整市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验收,提前两年完成创建任务。

  市域教育均衡发展:从有学上迈向上好学

  长武县枣园九年制学校距县城13公里,沿途一坡十八弯,道路崎岖陡峭,一下雪就无法通车。可就是这所学校,这两年先后有3名优秀支教教师期满后要求留下继续工作。

  “环境好、待遇高,教师自然留得住,也干得好!”该校校长马文歌说,如今,学校是“小而美”,校舍宽敞明亮,设施设备完善。教师每月工资比县城教师多拿1000多元。

  近年来,长武县投资近7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96所,全县幼儿园由2012年的一所发展到29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实现楼房化,并按省颁标准配备了各类功能部室,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100%,完小以上学校“班班通”全覆盖。

  长武县通过大学区制把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中小学教师打通使用,通过对口交流、走教等方式,逐步推进优质教师资源共享,实现了各类师资科学配置,推动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攀升。

  从2012年起,秦都区采取“城区学校+农村学校、优质学校+薄弱学校”方式,通过创建中小学教育发展联盟和“一长执二校”模式,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区建成省级名师工作室10个,市级名师工作室11个,区级名师工作室5个,十分之一农村教师参与。

  受益于旬邑县推行的“同优共进”机制,教育教学质量长期处于全县后列的土桥中学片区,今年仅土桥中学就有3名教师分获市、县级教学能手称号。

  咸阳市先后向全市推广秦都区和旬邑县教育改革经验,目前,全市实施教育联盟或“同优共进”的学校达185所,覆盖学生6.4万人;开展结对交流帮扶学校186所,覆盖学生8.7万人。同时,咸阳市每年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任务细化到县到校到项目,并纳入党政领导履职考核和县区年度目标任务考核。

  “经过几年努力,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咸阳市教育局局长马建炜说,今后,咸阳将加快城镇重点校建工程建设,围绕均衡发展抓好质量提升,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更多孩子能够就近上学、上好学。(本报记者 冯丽)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