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不断提升教育部直属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2017-12-2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魏士强

  党的十九大报告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与时俱进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8个方面重点任务,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顶层设计、战略部署。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以实施“党建工作质量年”为总抓手,不断提升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提供坚强保证。

  一、强化政治引领,将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推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推动党员干部学习、尊崇、维护党章,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实推动直属机关各单位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特别是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切实做到“四个服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持续强化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及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二、立足学深悟透,将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抓牢抓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教育工作,推进分领域、分专题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小组会为主要形式,开展习近平教育思想学习研讨。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突出教育特色、机关特点、党员实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方式,继续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实施“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工程”,以需求为导向开展精准培训,把“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落实到位。

  三、注重本领提升,将党支部作为基本单位建优做强。坚持分类指导,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配强“领头雁”,重视党务干部特别是党支部书记的选拔和使用,实施“党务干部业务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队伍建设。抓住任务点,进一步细化明确党支部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的职责要求。夯实责任链,制定基层党组织书记考核实施细则,把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落细落实。扩大辐射面,大力提升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四、筑牢宗旨意识,将作风建设作为长期任务持续推进。发挥司局级干部以上率下的作用,组织直属机关党员干部围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中的重大课题,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教育领域的表现形式,深入基层学校,深入广大师生,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设立综合调研课题,推动青年干部继续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健全机关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推动党员干部赴联系点了解实际情况。推动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机关干部利用出差机会深入课堂听课。

  五、聚焦责任担当,将纪律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加强纪律教育,推进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开展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警钟长鸣。强化监督,研究制订党支部(党总支)纪检委员落实监督责任的工作职责,完善监督工作体系,夯实监督责任。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开展直属机关国内出差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清理纠正工作,加大对“四风”问题的曝光和处置力度。依规依纪开展纪律审查和党纪处理工作,践行好“四种形态”。严肃查处直属机关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违纪案件,坚持“一案双查”。深化标本兼治,加大整治教育重点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六、涵养机关生态,将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推动直属机关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实施干部职工身心健康提升计划,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营造健康、快乐、高效、协同的机关氛围。实施特别关爱服务水平提升计划,关心年轻干部职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完善困难干部职工帮扶机制。实施群团组织工作能力提升计划,加强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培训,推动群团组织与部外有关单位的联学联建,打造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群团工作新格局。实施职工之家建设水平提升计划,努力为干部职工文化生活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支持。

  同时,建立司局(单位)间推进部机关建设的协同机制,健全与驻部纪检组工作会商及协作机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质量保障责任体系,确保推动直属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