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开启新时代全球教育治理新征程

2018-01-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党支部书记、秘书长 杜越

  中国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要的会员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举办着最大规模教育的国家,如何进一步提高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水平,全面开启全球教育治理新征程,使中国成为世界教育中心,引领世界教育发展潮流,是摆在我们面前新的历史任务。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纲领,开启全球教育治理新征程。

  教育强国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建设教育强国,意味着中国教育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全面走向世界,中国将成为世界重要的教育中心之一,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以中国教育发展的理论、经验、道路、模式为解决世界教育发展问题提供中国方案。

  放眼全球,各国对教育的意义和目标的认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趋同,这为我们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提供了难得历史机遇。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纲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为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

  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新时代全球教育治理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政治优势。

  中国举办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中国教育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教育发展的巨大贡献。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视频贺词时指出,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中国的教育发展成就已经实现了两个超越,即超越了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超越了世界同等国民收入国家的教育发展水平,中国教育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2015年前后,当国际社会对全民教育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梳理时,中国以不凡成绩赢得了广泛赞誉。细读2015年在韩国仁川召开的“世界教育论坛”通过的《2030年教育仁川宣言》中所提出的新的教育愿景,中国大多已经实现;在2017年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的九个人口大国2030年教育部长会议上,中国的教育成就再次刷新各国认知。同为人口大国,中国教育已大踏步走在九国前列。这些辉煌成就,都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

  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我们开启全球教育治理新征程提供了不竭动力。我们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推进全球教育治理过程中,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在推动与教科文组织的合作中,将党的领导放在事业发展的首位,把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和指示作为行动准则。

  三、开启全球教育治理新征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中国教育的快速发展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各国越来越期待分享中国经验,中国也愿意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全球2030年教育议程的形成和落实过程中,中国积极发挥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应有作用。2015年5月,教科文组织在中国青岛召开了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得到各国代表高度评价。各国惊叹中国教育信息化的高速发展,纷纷表示愿意加强交流合作,学习中国经验。2016年9月,中国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详细阐述了落实包括教育目标在内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具体方案。中国将制定本国教育规划与落实国际议程相结合,多次与教科文组织合作召开国际咨询会,增强了本国规划的国际性和国际议程的本地化。中国还选派一流专家,参与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指标跨部门专家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30年教育指导委员会、技术合作组等一系列国际机制当中。

  中国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教授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教育特使,展现了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女性教育的重视和关爱,极大提升了我国在国际教育界的影响力。中国支持联合国提出并由教科文组织主导的教育第一全球倡议。中国支持全球的教育弱势群体,关心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的女童和妇女教育,举办了很多培训活动。中国支持并参与教科文组织制定承认高等教育资历全球公约的行动,是亚太地区承认高等教育资历公约的首批缔约国,支持并资助非洲制定本地区的高等教育资历互认公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张通过智力合作、知识共享和业务伙伴关系加强国际和地区合作,这与我们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高度契合。推进新时代全球教育治理,我们应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分享中国理念、中国经验,与各国教育工作者一道,为世界教育的发展,为推动与各国的人文交流,为人类进步的美好明天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