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不忘初心使命 乐为时代而鸣

2018-03-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 袁小平 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 柯春晖

  掌声为时代而响,晨钟为中国而鸣。党的十九大在万众期盼与世界瞩目之中,回顾砥砺奋进五年,擘画中国发展蓝图,赓续民族伟大复兴,开启新的历史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交汇处,我们听见了进军的号角、历史的足音。

  号角万里,群英奋进。作为党的宣传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作为唯一的国家级专业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始终以宣传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提高民族思想道德和文化教育素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己任,矢志于为民族复兴加油鼓劲。当前,新媒体技术不断涌现导致媒体格局复杂多变,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传统媒体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也面临重大的机遇和可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阔背景和历史进程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领会、大力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大力宣传贯彻十九大对意识形态、新闻舆论、社会主义文化、教育事业和党的建设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新部署,使之成为全体干部员工推进事业改革发展的行动自觉和强大力量,不忘初心使命,乐为时代而鸣。

  坚持党媒姓党,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导权、话语权。正确处理好公益性和市场化运作的矛盾,严把宣传导向和创作导向关口,自觉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选题设置和节目策划,确保“策划、编排、审查、播出”四权牢牢掌握在台里。深入宣传阐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深入宣传阐释中国传统、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加强安全播出基础设施和安全播出保障能力建设,确保政治安全、播出安全、技术安全、公共安全。

  打造新闻品牌,创新融合教育传媒。立时代之潮头,守教育之希望,做师生之知己。坚持主动作为,聚焦关切,致力于确保重大宣传报道不缺位、不失声、有观点、有特色、善引导,全方位做好宣传报道,树立教育新闻品牌。继续全力打造《e视界》《全国教育新闻联播》《长安街》等电视新闻品牌,使我台成为教育部党组的“喉舌耳目”,成为百姓获取教育资讯的消息总汇,成为教育工作者解读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内外重大事件的高端平台。汇天下之精华,扬独家之优势,以电视新闻品牌为载体,创新电视与广播、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体融合的形态,构建中央主流媒体的教育新闻集散地和电视播出平台。通过对传统主流媒体优质资源的整合加工,发掘新闻“二落点”,彰显独特价值和传播能力。以用户数据为核心、以多元化产品为基础、以多个终端为平台、以业态创新为重点,加快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坚持准确定位,提升节目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根教育,把握教育历史定位,围绕教育根本任务,理解教育本质要求,满足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为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提供独特的教育电视服务和审美体验。坚持回归校园、回归家庭、回归师生,讲好中国教育故事,传递中国教育声音。为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添砖加瓦。明确频道定位与专业属性,打造精品原创节目,推出体现教育特色、人文特色和青春特色的系列节目,形成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节目。充分发挥中国教育卫星宽带传输网资源优势,立足公益性教育电视平台定位,在继续为中组部、八一学院和国家开放大学等提供教育传送服务的基础上,利用独特远程教育平台,为老少边穷岛群众提供教育资源和信息服务,推进教育公平,助力精准“教育扶贫”。

  创新发展模式,延伸教育传媒全产业链。创新教育电视发展思路,以“TV+教育”为核心理念,充分利用我台品牌价值,形成“频道+互联网+线下产业+资本”的产业发展模式,确立“产业基金+产业生态”的创新联动发展策略。通过“走出去”“引进来”,与学校、企业和各种社会机构建立广泛、多层次、多种方式的合作,充分对接、运用各种社会资源。不断完善形成以频道为依托、以节目为核心、以联盟为纽带的早期教育以及在线教育、智慧教育、大学生“双创”、纪录片五大产业布局,努力实现产业反哺事业的战略目标。

  加强党建引领,激发全台生机活力。按照十九大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思想建设作为根基,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水平,更好地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正确用人选人导向,最大程度地吸引、汇聚业内各方面人才,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懂教育、懂传媒、纪律严、作风正、能担当的人才队伍。创新内部管理机制,完善全员聘用制度、全员绩效考核制度、管理和业务晋升“双通道”制度、薪酬等级正常晋升制度、频道“矩阵式管理”和“工作室制”,进一步激发员工活力和创造潜力。切实关心群众利益,努力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大力推进组织文化建设,努力打造“目标一致、紧张有序、立新求变、追求卓越、守望相助”的教育电视台文化。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我们将乘党的十九大的东风,抖擞精神,星夜兼程,为把中国教育电视台建设成为学习型、特色型、精品型电视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