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服务国家战略 不断提高留学服务工作水平

2018-03-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留服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孙建明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创新成果,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和国家面貌焕然一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及全世界的称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指南,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阐明了基本方略,描绘了宏伟蓝图,体现为民宗旨,强化从严治党要求,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留服中心党委和领导班子带领中心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职工迅速掀起了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坚决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中心各项工作,具体思路与举措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心事业发展方向。中心党委将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结合中心实际,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方案,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坚持创新学习宣传方式方法,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能动性与主动性,积极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走向深入。中心党委、领导班子将开展专题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内涵,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坚持全心全意为留学人员服务,以把中心建成“留学人员之家”为目标,科学规划中心未来事业发展。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教育改革开放总体要求,自觉服务国家人才战略、创新战略。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留学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留学总方针,按照《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总体要求,进一步分析新时期留学服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系统梳理规划中心留学服务体系与链条,着重做好出国留学、留学回国、来华留学和国际交流等服务工作。具体包括:为公派出国留学人员提供高效优质的派出服务和面向各类留学人员的平安留学服务;吸引高层次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创业,鼓励留学人员以各种形式为国服务;为回国就业、创业的留学人员提高方便快捷的学历认证、安置服务;为来华留学人员提供包括人才招聘会在内的各类信息咨询服务。通过建设更加科学合理高效的留学服务体系,让留学人员在外有报国之门、回国有用武之地,切实落实党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发展战略。不断出台卓有成效的改进服务质量举措,不断满足广大留学人员需求,让前来办事的留学人员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对留学工作和留学人员的关心。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不断加强党对留学服务工作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心党委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在部党组的领导下成功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密切,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来,基层党组织力量显著增强,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中心党委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对中心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政风险教育,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树立依法服务、依规办事的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留学人员服务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扎实实做好日常各项工作。

  中心领导班子将继续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干净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