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拥抱新时代开启教育新闻宣传新征程

2018-03-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国教育报刊社总编辑 翟博

  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中国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国教育事业、中国新闻事业也进入了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思想指引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各行各业奋勇争先的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开展十九大精神大学习,教育部党组提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得意之作,中国教育报刊社作为教育部主管的主流教育媒体单位,我们所属媒体作为教育主流媒体,是教育新闻舆论宣传的重要阵地。坚定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是我们的重要任务和职责使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报方向,是我们的第一要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我们的灵魂;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大局服务,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部党组中心工作全局服务,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是我们的重要任务;教育特色、人民性质,是我们教育媒体的生命。

  在当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报刊转型发展、媒体深度融合的大背景、大趋势、大变局中,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超前的战略布局、昂扬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谋划制定我们的发展战略和媒体融合方略,描绘报刊社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新时代对我们的召唤。为此,报刊社党委决定,紧紧乘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强劲东风,按照去年10月17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到报刊社考察时的指示要求,动员全社员工以主人翁意识,广集众智,集思广益,在全社开展十九大精神理论大学习、转型发展媒体融合大调研、改革思想大讨论、发展大行动“四大活动”,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查之风、大兴研讨之风、大兴实干之风,齐心协力,写好报刊社的奋进之笔、得意之作,走好我们的奋进之路,转型融合发展之路!

  第一,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大兴学习之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上下功夫,提高政治自觉,把思想和意志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在弄通上下功夫,加深理论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在做实上下功夫,结合实际学,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在融入上下功夫,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学习,立足岗位学,开拓创新,创新性学习、创造性工作。把方向、树灵魂、谋大局、强动力,全面提升报刊社媒体的专业特色、能力水平,全力打造勇于开拓创新、追求卓越、能打大仗硬仗的新闻采编队伍。

  第二,广泛开展报刊社改革发展媒体融合大调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去年3月以来,报刊社党委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和媒体发展趋势,结合报刊社实际,由社领导牵头组织围绕14个专题进行了广泛调研,深入把握媒体改革发展和媒体融合的规律、趋势。本次大调研活动,报刊社组织8个调研组走访了中央、省市和新媒体等40多家媒体单位,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特点和趋势,在前期调研已经取得的成果基础上,继续加大调研范围、力度,进一步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主流媒体所承担的伟大使命和光荣职责,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方向。

  第三,开展报刊社改革发展媒体融合思想大讨论,大兴研讨之风。围绕媒体转型如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报刊社如何转变体制机制、如何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建设、如何加强报刊社人才队伍建设、如何激发教育媒体与人民群众间相互促进相互激励的双向“动力”等关键问题,动员全社员工为报刊社发展出主意、献策略、谋发展。面向全社员工抛出问题、引发思考、展开讨论,分批次组织召开12场座谈会,组织召开重大专题讨论会,有针对性地征求相关群体对报刊社改革发展、媒体融合的意见建议。

  第四,推进报刊社改革发展媒体融合大行动,大兴实干之风。把大调研汲取的先进经验、思想大讨论形成的普遍共识,尽快地融入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实践中,针对报刊社改革发展、媒体融合和新闻宣传推进一系列真抓实干的行动计划,尽快形成一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标志性成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报刊社举全社之力,组织专家、名师深入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开展“宣讲行送教行”活动,宣讲新思想,受到基层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欢迎。顺应媒体发展趋势,鼓励记者编辑大胆提出创新项目,组建创新工作室,推动采编流程再造,打造适应互联网传播新格局、舆论引导力和新媒体产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高举旗帜,引领好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教育新闻工作的崇高使命,我们一定以新思想、新理念为指引,拥抱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写好教育新闻宣传的奋进之笔。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