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面推进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改革发展

2018-03-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冯云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首要任务,从“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的高度,对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报告提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作为教材出版的国家队,集团2000多名党员和广大干部职工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更感职责神圣、豪情满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努力为加快教育现代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贡献力量。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集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学习宣传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建设摆在集团一切工作任务的“头条号”。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通过集中学、支部学、个人学等多种方式,提高政治能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培育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把学习好宣传好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集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组好“先锋队”,当好“宣传员”,带头学深悟透十九大报告精神,带头学习领会十九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带头讲好“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带头谱写好集团的奋进之笔,采取各种形式,推进学习广覆盖、全动员、见实效。三是营造浓厚氛围,动员全集团全媒体为十九大“齐点赞”。发挥人才和资源优势,打好宣传主动仗。在集团出版的有关期刊、报纸开辟学习专栏,刊登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解读和理论研究成果。运用网站、支部工作APP、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采取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生动活泼地展示集团公司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做法和成果,使学习宣传不仅上网、上墙,更能入脑、入心,不断把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四是聚焦出版主业,尽快把十九大精神的最新理论成果发送到“朋友圈”。集团承担着国家统编三科教材、“马工程”教材等国家重点教材编辑出版任务,将按照中央要求和教育部统一部署,及时启动有关教材修订编写编辑出版工作,使之充分反映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十九大确立的重大成果、重要论断、重要部署,并以最快的速度将课本更新到全国师生“朋友圈”。

  “时代赋予使命,伟业催人奋进。”集团将乘着十九大的东风,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集团发展的强大动力,书写好集团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让十九大精神在集团形成生动实践,努力使集团成为体现国家意志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力量,成为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力量,成为支撑学术研究、培育创新能力的重要力量,成为服务支持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是把好出版关。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筹领导,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在新形势下有关大中小学教材建设文件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坚决把教育出版尤其是教材出版体现国家意志、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放在极端重要的位置进行谋划和推进。切实加强导向管理、优化出版结构、繁荣主题出版、抓好重大出版工程的策划和实施,加强对新媒体出版中意识形态工作的审核把关。加强大中小学教材一体化和立体化研究、教材使用效果跟踪研究,建设教材研究基地,打造具有科学性、时代性和中国特色的教材体系,更好地服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

  二是推进集团化。本着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集团内部改革,不断完善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责权利相统一的体制机制。集团总部加强集团化治理,各企业承担好本单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努力形成总部协同发展、所属企业释放创新活力,集团上下齐心协力,全面推进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按照统筹研究、统一高效、先易后难、平稳有序的原则,合理统筹集团内部人、财、物等相关资源配置,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益。

  三是谋求新发展。加快中教华影校园电影院线发展步伐,探索与高校合作新模式并加快推广步伐,开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平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新渠道。持续开展金融助力扶贫工作,以经济、市场手段抓好服务教育精准扶贫,落实中教仪公司与甘肃省教育厅、国开行三方签署的合作协议。服务高校与所属企业剥离工作,配合教育部国资办积极打造相关业务平台,积极为高校所属企业管理提供服务和业务支撑。研究成立产业发展基金,搭建投融资平台,为教育出版主业和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支持。

  四是建好主力军。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扛起管党治党责任。把党建工作渗透、融入、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助力主业发展、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推动集团各项事业发展。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选优配强集团各级领导班子,大胆选拔使用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经过实践考验的年轻优秀干部。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