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撸起袖子为我国基础教育教材事业加油干

2018-03-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 黄强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 郭戈

  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擘画出了迈入新时代征程的中国发展蓝图。通过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我们的体会主要有:

  要勇于理论创新。大会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和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理念,以及全面推进党的六大建设等,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重大历史性飞跃。要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头脑,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理论水平,用以指导人民教育出版社各项事业健康稳步科学发展。

  要敢于制度创新。大会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制度探索。人教社也要不断进行制度创新,持续推动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善于文化创新。大会提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坚持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是对历史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人教社也要不断进行文化创新,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做强做优教育出版事业的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

  当前,人教社正在积极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认真落实国家统编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和历史等三科教材编辑出版任务,主动推进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语文和历史等三科教材编辑出版、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文化走出去”等重点工作,一定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为我国新时代基础教育教材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以在党言党、在党为党的高度政治自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认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政治上做明白人,业务上做领头人,作风上做正派人,服务上做贴心人。要积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切实加强政治建设,以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及时组织学习新党章,把它作为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本遵循,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围绕中心工作、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不断巩固扩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整治“四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定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全面提高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做好国家统编教材工作。要以强烈政治担当,奋力在教育出版领域加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进程,助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切实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主张为主张。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形成全社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把好意识形态关的强大合力和坚强定力,向党交出一份合格的政治答卷。要尽快按照国家教材委员会和教育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上级的要求,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十九大的最新理论观点对国家统编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三科教材进行修订,做好参与编写、编辑出版等工作。

  (三)全面践行服务基础教育的宗旨,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要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高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十九大关于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决策部署,加快参与普通高中课标编辑出版和普通高中教材编写进度,大力发展网络教育培训和数字化教育培训,积极拓展学前教育编写、编辑和出版业务,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编写好盲聋哑等特殊教育教材,积极探索与各级各类学校合作共赢、产教融合的新思路新办法,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为服务基础教育,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不懈努力。

  (四)全面落实道德文化建设的要求,夯实内容研发生产基础。要从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战略高度,主动面向全国亿万师生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编辑出版一批精品主题出版物,争取更多进入中宣部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重点出版物选题;要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创作原则,编辑出版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奉献自己应尽的力量。要弘扬科学精神,编辑出版一批中小学生课外科普读物,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要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编辑出版一批面向海外的文化教育类精品出版物,讲好中国故事,提高中国形象,扩大中国影响。

  (五)全面深化国有文化企业的改革,完善科学发展体制机制。要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辩证角度,主动把教材图书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全方位、全流程提高内容、编校、设计和出版质量;要持续弘扬工匠精神,在全社营造浓厚的甘坐冷板凳、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要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保障数字化转型升级行稳致远;要强化以版权为核心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实现版权经济效益最优化,切实推动人教社实现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引进与培养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探索容错纠错机制,大胆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努力形成人人出彩的良好氛围,共促人教社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