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开创新时代教育出版工作新局面谋新篇

2018-03-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 苏雨恒 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 宋永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所作的重要报告,是开创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引领新征程的思想旗帜、续写新篇章的行动指南,是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献。高等教育出版社作为教育出版国家队和主力军,要自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秉持“植根教育、弘扬学术、繁荣文化、服务社会”的宗旨,切实加强教材建设工作,将落实党和国家对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满足学校和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对精品教材和优质教学服务的需求,作为我们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

  一、认真学习领会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社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业务建设的首要任务,准确把握基本内涵、精神实质、理论精髓、部署要求,努力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指导工作。一要在学习范围上,做到应学尽学、全员覆盖,坚持党委中心组带头学、党支部为单位全员学。二要在学习安排上,落实好教育部党组提出的“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学、问题导向学、创新形式学。三要在学习效果上,做到知行合一,真正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抓导向、守阵地、把关口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具体举措。

  二、及时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教材。教材建设是事关未来的战略工程、基础工程,教材体现国家意志。高教社是思政课教材唯一出版单位和“马工程”哲学社会科学重点教材建设的主力军。我们要在中宣部和教育部党组的领导下,及时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教材。一要举全社之力,不遗余力,不折不扣,不掉链子,打好思政课教材修订攻坚战。二要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推进“马工程”专业课教材编辑出版和统一使用,年底或明年初完成全部出版任务。三要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中的统领和主线地位,集中研发出版一批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法学、新闻学等系列教材,与学者、学校一道,共同做好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建设。四要加大主题出版力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成果作为重要出版板块,作为《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中国大学教学》《中国编辑》等期刊的重要选题,积极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研究、宣传和阐释工作,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传播、深入人心,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三、牢牢把好出版意识形态关。十九大报告指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高教社将切实落实出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把握正确方向和价值导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充分发挥教材在立德树人、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方面的重要作用。二要建章立制,严格落实《加强教育教学内容资源建设等业务活动中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教材选题审批论证制度》《教材编审工作制度》等,不断健全和完善全流程统筹协调机制,加强编辑队伍意识形态培训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渗透到业务工作各环节。三要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全覆盖,抓好网络出版意识形态工作。要建设和完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云平台,加强对“爱课程”网站在线课程意识形态审核,扎实推进中国大学生在线思想政治教育网络主阵地建设,着力增强教师网络培训思想政治引导力度。

  四、抓好精品出版和优质服务。坚持以服务教育教学、服务师生为中心,进一步做好教育出版和教育服务。一要坚持精品立社,发挥高教社全学科、综合性强的优势,及时反映各个学科最新研究成果,及时跟进教学一线需求,使出版的教材很好地适应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要求,代表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教材出版的国家水平,为我国创新型科技人才、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门人才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培养作出积极贡献。二要加快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顺应教育现代信息化和出版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大力推进传统教材与在线开放课程、在线资源库的融合,推出一批资源丰富、互联互动、特色鲜明的新形态教材,对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强有力支撑。三要做好在线教育培训服务,推进“爱课程”“智慧职教”“教师网络培训中心”“高校考试培训网络学院”建设,为教育教学提供内容更丰富、形式更生动、针对性更强的优质增值服务。

  五、做好教育出版“走出去”。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空间,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做好“走出去”工作。一要持续推进汉语教材建设,提升国际汉语教育品牌,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在《体验汉语》系列教材、“Cool Panda少儿汉语教学资源”大规模进入泰国、美国、希腊等国家的国民教育体系基础上,争取更大突破。二要推动学术出版“走出去”,提高学术出版国际影响力,重点做好27种前沿Frontiers系列英文学术期刊建设,向世界展示中国一流的学术水平和科技实力。

  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思想政治行动上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持之以恒的韧劲,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二要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三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要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能担当的干部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